中国作家网>> 访谈 >> 资讯 >> 正文

“至少做到不只为取悦而说话”

——访全国德艺双馨电视艺术工作者、央视著名主持人张泉灵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10月16日09:45 来源:中国艺术报 李博
张泉灵近照张泉灵近照

  在巨大的灾难面前,记者的职责不仅仅是单纯地寻找真相,更是要通过报道去抚慰更多受伤的心灵。我们不应该为了收视率而漠视生命。

  作为电视新闻工作者,我们所要做的无非是说真话、说良心话。即便我们做不到从来不为取悦而说话,但至少可以做到不只为取悦而说话、不只为自己的安全而不说话。因为对这个时代,我们是有责任的。

  最令张泉灵记忆深刻的那些事,有两件发生在2008年。她记得那年的5月8日,奥林匹克圣火登顶珠穆朗玛峰,她在海拔5200米的大本营主持了这场举世瞩目的电视直播,当时四周的欢呼声仿佛至今仍在耳畔回响; 4天之后的5月12日,汶川突然发生特大地震,她立即马不停蹄地奔赴灾区,连续奋战12天,她觉得自己在直播时流下的那行泪水,体现的不是软弱,反而是一种坚强。

  除了圣火登顶和汶川地震, 2001年的阿富汗战争、2003年的“非典” 、 2010年的玉树地震等重大事件,都曾在张泉灵的生命中留下了深深的印记。“从事新闻行业最大的好处就是你的一辈子相当于别人的几辈子,因为你可以去别人去不了的地方,接触别人接触不到的人,这些人和事会成为你生命中的营养。也正因此,我才会如此热爱自己的职业。 ”在获得由中国视协颁发的第8届全国德艺双馨电视艺术工作者称号后,张泉灵再次表达了自己对电视新闻事业的感情。

  对于曾经获得过“长江韬奋奖” 、“中国十大杰出青年”等众多奖项的张泉灵而言,“德艺双馨”这个称号似乎来得有点儿太早了。“ ‘德艺双馨’ ,在我心目中是一个得了就该退休的奖。 ”张泉灵说, “因为‘德’和‘艺’这两个看似简单的字,都是需要人们终其一生去修持、磨炼和精进的,刚刚行至人生半途的我,实在觉得距离这两个字的要求还差得很远。 ”

  从1997年北大毕业进入中央电视台算起,张泉灵已经在电视新闻战线上整整工作了16年。在经历过太多的物是人非之后,她越来越体会到,新闻道德对于记者而言是一种多么重要的素质——甚至比专业素养更加重要。2008年汶川地震时,张泉灵和摄像师克服重重困难终于进入了重灾区,然而她却发现,采访很难进行。“几乎每个受访者都失去了亲人,当受访对象伤心欲绝、失声痛哭的时候,我的采访是否应该继续? ”每当内心发出这样的疑问时,张泉灵都会迅速转换自己的身份,设身处地地为受访者着想,尽可能去体会和理解他们此时的感受。于是她发现,原来简单的新闻采访也能如此震撼心灵。

  “记者以什么样的姿态和口吻去采访灾民,会直接影响受访者的情绪。一个不恰当的问题,甚至可能导致一位受访者的崩溃。有些记者并不顾及这些,他们会去触碰那些幸存者的伤处,因为他们认为这样的报道是足以吸引观众眼球的。但他们并没有考虑到,自己的采访会给幸存者带来多么大的伤害。你很难想象,一个平时以自我为中心、缺乏道德修养的记者,能够尊重采访对象的感受。 ”张泉灵说道, “我想,在巨大的灾难面前,记者的职责不仅仅是单纯地寻找真相,更是要通过报道去抚慰更多受伤的心灵。我们不应该为了收视率而漠视生命” 。

  近来频频发生的有偿新闻事件,更是让张泉灵感到新闻战线的道德建设已迫在眉睫。“为什么有些记者会为了五斗米折腰,甚至成为敲诈勒索专业户?他们真的那么缺钱吗?我觉得不是。根本原因在于他们认为记者事业并不值得自己为之奋斗一生。对于他们来说,记者的工作只是一个平台、只是一条通往名和利的捷径而已。 ”张泉灵说。

  获得“德艺双馨”荣誉称号后,张泉灵当然不会停下脚步。近几年来,她一直在通过一双敏锐的眼睛,去发掘身边的人和事。“两免一补”政策实施后,农村孩子交不起学费、买不起课本的问题已得到解决,但张泉灵发现,字典数量严重不足却成了农村学校的老大难问题。“比如在广西偏远地区的农村,很多三四年级的孩子不会查字典,遇到生词就卡壳,为什么?因为一本小学生用的《新华字典》售价16元,一本中学生用的《现代汉语词典》售价68元,对于一些农村学校和农村孩子来说,这简直是天价。很多农村学校一个班只有一本字典,甚至连一本都没有,这肯定会影响学生的自学能力。 ”于是,张泉灵跟踪报道了农村学校字典匮乏的问题,引起了很大的社会反响,从今年起,财政部、教育部开始免费为农村中小学生配发《新华字典》 。“作为媒体人,我们有责任让全社会了解这样的问题;而作为公众人物,我们也有必要利用自己的正面形象去宣传、推广社会公益事业。 ”张泉灵表示。

  张泉灵始终认为,心态能够决定一个人的命运。30岁的时候,她突然意识到,如果电视新闻是值得自己从事一辈子的事业,那么自己又有什么必要急着出名、急着得奖、急着当官呢?于是,她的生命从此豁然开朗。“不着急才能做得好,不着急才会做得开心。不急功近利、不争强好胜,会让你发现原来同事和同行并不是自己的竞争对手,会让你的眼界变得更加开阔,会让你的工作和生活更有质量。 ”张泉灵谈道。

  最近中国美术学院举办的“先生回来”美术展,让张泉灵感慨良多。这次美术展展出的是蔡元培、胡适、陶行知、梁漱溟、陈寅恪等十位民国先生的照片、书籍和影像,展厅背景板上的一行文字引人深思:“那些背影,是一个民族的正面” 。“也许终我一生,也无法达到那些大师们的高度。但我至少应该做到,当自己也成为背影的时候,能够留下些许电视新闻职业的正能量。 ”张泉灵表示,“陈虻曾说过,不要因为走得太远,而忘记我们为什么出发。作为电视新闻工作者,我们所要做的无非是说真话、说良心话。即便我们做不到从来不为取悦而说话,但至少可以做到不只为取悦而说话、不只为自己的安全而不说话。因为对这个时代,我们是有责任的” 。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