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活动 >> 文学活动 >> 正文

中国作协少数民族文学委员会在昭通建立创作基地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10月16日09:21 来源:中国作家网

  中国作协少数民族文学委员会昭通创作基地10月10日挂牌。中国作协名誉副主席丹增,云南省人大常委会原常务副主任晏友琼,中国作协主席团委员叶梅、冯艺,中国作协创作联络部副主任尹汉胤,云南省文联主席郑明,云南省作协主席黄尧,中共昭通市委书记刘建华、市长张纪华和30余位作家评论家出席。

  丹增在讲话中说,昭通是个美丽、神奇的地方。中原文化、荆楚文化、巴蜀文化、僰人文化和古滇文化在这里交汇融合,形成独具特色的朱提文化。昭通在上世纪末和本世纪初崛起作家群,形成文学现象,被人们誉为“云南当代文学的重镇”不是偶然的,是昭通积淀深厚的历史文化的闪现,是昭通的作家们弘扬传统、开拓创新的结果,也是昭通市委、市政府多年来坚持发展先进文化、重视文学创作所取得的丰硕成果。中国作协在昭通建立少数民族文学创作基地,就是要组织全国更多的各民族作家到昭通来,共同关注、推动昭通文学特别是昭通少数民族文学的发展。

  “昭通少数民族作家作品同样独具魅力,体现了对生命的关爱,对自由的渴望和对弱者的同情。”在10月11日至12日举行的云南少数民族文学创作座谈会上,丹增、叶梅、冯艺、哈若蕙、吴克敬、葛水平、李美皆等谈到,昭通文学现象是一个令人肃然起敬的现象。在昭通作家群中,少数民族作家占了较大比重,并取得不菲的成绩,在全国获得很多重要奖项。他们自觉坚持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民族观,作品中饱含着对文学纯洁性和神圣性的向往和维护,在市场经济大潮中,拒绝诱惑,坚持挖掘本土文化的积淀,坚持为现实为人民吟唱,许多作品表现出强烈的忧患意识,体现了作家的责任和担当。昭通少数民族文学的独树一帜,与昭通雄浑深厚、源远流长的历史文化积淀熏染,与一批又一批的昭通作家们顽强拼搏、坚韧不拔的精神是分不开的。昭通少数民族文学发展有很多经验值得总结和推广,如当地始终牢固树立“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思想,千方百计为培养优秀作家、多出优秀作品创造条件,加强对文学作品和文学人才的推介、扶持和奖励,营造热爱文学、尊重作家的良好社会氛围,等等。(闻  岩)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