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访谈 >> 资讯 >> 正文

习仲勋给作家极大心灵震撼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10月15日15:33 来源:深圳商报 董芳芳

  在纪念习仲勋同志诞辰100周年之际,本报记者昨日通过电话专访了《命运》的作者、著名作家陆天明。习仲勋等老一辈革命家在特区创立之初的开天辟地之精神给了作家极大的心灵震撼、强烈的创作灵感与丰富的创作源泉。

  2008年,著名作家陆天明以洋洋六十万言的长篇小说《命运》,浓墨重彩地抒写了深圳经济特区开拓发展的风云史诗。2010年,在深圳经济特区成立30周年之际,陆天明又亲自操刀把《命运》改编成电视剧,在央视八套黄金档播出后引起了热烈反响。

  陆天明回忆说:“当年写《命运》时我用了一年的时间在深圳生活、采访、调查,了解了深圳创建初期的历史,当时最直接的感受就是习仲勋等参加共和国创建的元老和早年广东省委、深圳市委的领导敢闯敢干的精神令人震撼。他们为了改革开放趟出一条新路,都真的是在拿自己的身家性命去搏。因为当年很多思想都还在框框里面,对于改革开放的认识不明确。需不需要改革开放?改革开放会带来什么样的后果?这些问题都还不知道答案。很多人都是既期待又迷茫,既期待又忐忑。那时有一批像习仲勋同志这样的老一辈革命家,勇于闯这个难关。正是他们的这种精神,给了我们创作《命运》这部作品的巨大动力,正因为我在深圳所获得的深刻感受,给了我非凡的创作源泉。”

  陆天明深有感触地说,习仲勋等老一辈领导人在改革开放中所创之事,为新中国又一次起了“开天辟地”的作用。“与新中国的建设一样,改革开放,同样是一批像习仲勋这样优秀的共产党人率领大家走上艰难征途,创建了中国社会主义事业的新的辉煌。”

  在《命运》中,陆天明将虚构的人物和真实的国家领导人放到同一个历史场景中,成为开先河的第一人。在小说中,当时的广东省委书记叫做“钟灵”,在小说改编的同名电视剧中,“钟灵”一角由老演员章杰扮演,虽然戏份不多,但角色的敢说、敢干、敢担当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

  小说《命运》一开篇就是上世纪70年代末的边民外逃事件,钟灵却对“边民外逃”的定性持怀疑态度。陆天明说:“当时习仲勋同志去宝安县亲自看望了逃港群众后指出,边民外逃的问题是我们的政策造成的,这是非常重要的认识。这一批老一辈革命家以极大的胆识指出,中国应该改革,中国不改革是没有出路的。从这一点就可以看出邓小平同志和习仲勋同志对中国发展道路所起的巨大作用。类似的例子有很多。”

  “深圳改革开放的成就,深圳人民深有体会。深圳从小渔村变成国际大都市,成为经济排头兵,可以说没有老一辈革命家就没有深圳的今天,就没有深圳这样一番新天地。”陆天明说。

  陆天明说,习仲勋同志争取到的优惠政策对广东在全国先行一步影响重大,可以说没有他,就没有广东的先行一步,也就没有今天的广东辉煌成就。“这体现了习仲勋等老一辈革命家高度的政治智慧,一方面是有闯劲、有革命气魄;另一方面是善于做好各方面工作,处理现实复杂的矛盾,这也体现了他们作为成熟的政治家和革命家的智慧和修养。”

  陆天明说:“在创作过程中,我们创作者也受到了一次深刻的教育、灵魂的净化。”他说:“在新时期,我们每一个老百姓、每一个领导干部都有很多事情可以做,真正担负起民族复兴、国家强盛的重任,共圆中国梦。”

  他说,自己在写《命运》时留下了遗憾,“尤其是深圳的二度创业和二度辉煌,在这方面,我们的作品还没有表现。我们写到的只是深圳创建初期的故事,在后续的一二十年,深圳真正建设成为一个文明的城市,在进一步改革开放上,深圳又创造了很多新的经验,这都有待通过各种作品着力表现,将其留在历史上。”陆天明说。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