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访谈 >> 资讯 >> 正文

华语文学首席翻译:莫言不想学外语太愚蠢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10月15日15:18 来源:都市快报 潘卓盈

  在刚刚结束的全球最大书展——2013法兰克福书展上,中国图书贸易有限公司负责版权工作20余年的张北征就非常惊讶,不仅是欧美英语国家,就连之前对中国文学几乎不感兴趣的许多小语种国家,如波兰、阿尔巴尼亚的出版商都纷纷上门寻找中国图书。

  “我原以为他们关注的是教科书、医学类图书。但是他们上来就直接说要我们中国的小说,文学类的。所以我想这些变化,很有可能是莫言获得诺贝尔文学奖之后带来的效应。”据统计,中国国际出版集团仅前三天的版权输出量就已经超过了去年的总量。其中,文学作品版权的大幅输出,成为今年中国图书版权输出量大增的主要原因。

  今年的诺贝尔文学奖已尘埃落定,但毫不妨碍有“诺奖情结”的中国人早早开始兴奋地预测:继莫言后,谁会是下一位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中国人?

  同样是诺贝尔文学奖得主,一个擅长长篇,一个只写短篇;一个散发着乡土味的大气磅礴,一个在细腻精准里洞悉人类内心隐秘。莫言(去年诺奖得主)和艾丽丝·门罗(今年诺奖得主),如此风格不同的两位作者,为什么都能摘得桂冠,诺奖评选的标准究竟是什么?什么样的中国作家更能得到国际文坛欢迎?莫言得奖一年后,英文世界对中文作品的接受度会有变化吗?

  昨天,莫言作品的英文翻译、美国著名汉学家葛浩文(英文名:Howard Goldblatt),带着同样是翻译家的夫人林丽君抵达北京,接受了记者关于莫言得诺奖一年后,中文作品在英语世界发生一系列变化的访问。

  随时随地都要有翻译跟着

  欧美出版商都不愿意请莫言过去

  记者:目前欧美文坛接受中文作品的程度如何?

  葛浩文:欧美读者喜欢哪种文学作品,很难判断,中国的文学呢,我们有个比较悲观的看法,凡是对现状有批判的,就喜欢;赞扬的,欧美读者就不看了。

  记者:和以前相比,莫言的作品目前在美国是不是更受欢迎?

  葛浩文:获奖前,他的中文作品在美国出版就很多,得奖后更开阔一点是必然的。获奖后的三个月内,书卖得真棒。不过过了一年再提莫言,可能大家就会问,谁是莫言?

  主要原因是,莫言不会英语,他去欧洲和美国,随时随地都要有翻译跟着。所以现在欧美出版商都不愿意花钱请他过去。其他大部分的诺奖得主都会外语,可以出国宣传。可惜的是,莫言还不想花时间去学外语。他太愚蠢了!

  不看作者在中国的影响力

  要看作者在美国将来的影响力

  记者:你如何挑选中国作家来翻译,把他们推向国际?

  葛浩文:有些是中国人说好的我们觉得也好,有些是中国人都不看的我们挑出来。一种是有人来找我们翻译,在美国出版东方的翻译书不容易,有出版社买了版权找到我,我们看了觉得不错就可以译;还有一种是别人推荐的,我们一般不看他在中国的影响力,而一定要看他在美国将来的影响力,因为如果不好卖,我们的工作就白做了。

  翻译最头疼的决定在翻译之前,怎么选择一个让我们四到六个月的工夫不白做的作品。决定以后,翻译到出书就没事了。

  记者:国外读者喜欢中国文学的哪个方面,风情还是人情?

  葛浩文:评论家喜欢看悲苦的,但读者一般爱看的却是幽默轻松的。比如阎连科的小说与刘震云的就是两码事。我认为在美国评论家眼里,还是更喜欢阎连科,因为他还是比较反面的,而刘震云是正面的,小说(《我不是潘金莲》)主角李雪莲一直在碰钉子,但依然勇往直前。我给美国的版权代理人寄了《我不是潘金莲》,不到两个星期,他们就打电话说:好小说!两本都要了(还有一本是《我叫刘跃进》)!

  个人认为,除了王朔外,以市井小民甚至是小偷为主角的,就是刘震云了。他观察这些小市民的思想、行为,看得非常透彻。

  葛浩文是谁?

  他翻译过的作品有莫言、王朔、苏童、贾平凹、刘震云、杨绛……

  葛浩文有“中国现当代文学首席翻译家”的称号,不仅“首席”,甚至几乎惟一。曾两度获得普利策奖的美国作家约翰·厄普代克,在《纽约客》杂志上写道:“在美国,中国当代小说翻译差不多成了一个人的天下,这个人就是葛浩文。”厄普代克比喻葛浩文是“接生婆”。经葛浩文之手,莫言、王朔、苏童、贾平凹、刘震云、张洁、杨绛、冯骥才、萧红、白先勇、李锐、虹影、阿来、朱天文等二十多位名家的50多部作品在英语世界呱呱坠地。而葛浩文偏爱莫言,光莫言一人的作品就翻了十部。

  以至于另一位来自德国的汉学家顾彬,直接说莫言能得奖很大程度上归功于葛浩文的翻译。顾彬的理由是,诺奖评委团中,除了马悦然,其他评委全部不懂中文,要借助外文版阅读。尽管葛浩文一再回应顾彬的说法太夸张,但他同时也承认,进军国际文坛,翻译的贡献功不可没。

  最近,葛浩文和夫人林丽君刚刚一起合译完成了阿来、毕飞宇、姜戎的几部作品,正在翻译刘震云的两部小说《我不是潘金莲》和《我叫刘跃进》。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