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美术 >> 美术动态 >> 书讯 >> 正文

铜版《御制避暑山庄三十六景诗图》再版发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10月15日15:13 来源:承德日报

  在纪念避暑山庄肇建310周年之际,挖掘避暑山庄所承载的文化大美,承德广仁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与首都图书馆和学苑出版社,特将2002版铜版《御制避暑山庄三十六景诗图》进行再版印刷,使其重回承德。

  铜版印本《御制避暑山庄三十六景诗图》,由已故的故宫博物院专家、著名文物专家和历史学家朱家溍题写签名。经折装,一册、一图一诗。图为清康熙五十二年(1713年)铜版印刷,诗文为清代名臣王曾期墨书,原装黄绫封面。学界泰斗李学勤先生、白化文先生以及原故宫博物院院长郑欣淼先生为本书题词。

  《御制避暑山庄三十六景诗图》本图为清代著名画家沈喻所绘原稿,木刻本《避暑山庄三十六景诗图》为清代内府武英殿总监造,由清代版刻名工圣手朱圭、梅裕凤根据沈喻的渲染图制作。铜版画对我国来说属外来画种,1711年,康熙帝任命宫廷艺术家、意大利传教士马国贤(matteo)主持印制铜版《御制避暑山庄三十六景诗图》,对于木版诗图来说,铜版诗图是对其的再创造、再升华,是中西绘画艺术、版画雕造艺术珠联璧合的第一次完美结合。

  1713年,马国贤将完成的铜版画《避暑山庄三十六景诗图》呈献给康熙皇帝时,他非常喜爱,称赞它们是宝贝,下令复制,赐予皇子、皇孙及其他亲王。1724年马国贤返欧途经英国,曾将《御制避暑山庄三十六景诗图》铜版画中的一部分赠给布林顿勋爵等人。清代宫廷第一次制作的铜版画作品,不但在宫廷内流传,还远播欧洲。(记者王海琦,通讯员任妍)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