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访谈 >> 资讯 >> 正文

陕西作家谈门罗得奖 她能用语言为你制造惊喜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10月14日14:55 来源:陕西书画三秦都市报

  对于这位女作家,国内大多数读者大多并没有接触过,于是门罗在他们看来有些神秘。而在关注过门罗的作家看来,这是“实至名归”的。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青年作家陈仓直言,“实话实说,我一直看好并特别喜欢朝气蓬勃、通透灵秀的村上春树先生,知道艾莉丝·门罗这个作家,但没想到她能获得本届诺奖。”

  不过虽然惊讶,但对于门罗得奖,陈仓也很赞同。“论文学样式,西方人说她像契诃夫,论格调,我觉得她活像中国的钱钟书。她的作品不仅关注了、揭示和解析人类的精神困境,将人类执著地追求自由,却又无时不刻在一种旧的或新的枷锁之中描写很深入。另外,她对英语文学的贡献也是突出的。”

  在同样以中短篇小说见长的作家周瑄璞看来,门罗最让她欣赏的,就是对于文字的驾驭,“我们常说不是你写什么而是你怎么写,门罗就有这样的能力,她描写都是普通人的日常生活、家长里短,没有任何大题材大话,但她把平淡生活的情绪抓得很好。在她笔下每一个细小的地方都能给你带来乐趣,让你愿意去阅读。我觉得能用语言带给你惊喜,这样的驾驭才是文学的本质。

  门罗能为文学带来什么 你坚持就什么时候都能发光

  在周瑄璞看来,门罗的获奖对不同种类的文学样式绝对是一个鼓励。“文学奖颁奖的当晚,我就收到了一位著名评论家发给我的信息,他说门罗获奖,或许对我来说是一种鼓励。确实,有这么重量级的文学奖项关注短篇小说,肯定会带来更多的读者去关注短篇小说。”

  除了文学类型,门罗得奖对于周瑄璞更有一种特殊意义。“她是身兼两职的女性的代表。她不仅将自己的职业爱好与家庭这两个方面调和得很好,还能获得这么大的成就,对于我们女作家来说就是一个榜样,我们应该学习这种精神。”

  最重要的是,门罗所能代表的是一种坚持的精神,“我们这边好像总说,出名要趁早,如果你五十岁之前在某一领域没有成就那就是不行了。但是门罗恰好是一个证明,告诉我们只要你坚持,你在什么时候都有可能发光。我认为这意义重大,她能给我们这个太看重青春时期,太急功近利的想法一些启示。”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