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访谈 >> 资讯 >> 正文

林少华:村上春树作品大致符合诺奖标准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10月11日16:12 来源:山东商报 杨洁

  对于村上春树来说,每年一次的诺贝尔文学奖公布时刻如同马拉松长跑。但长跑似乎漫漫无尽头,每次他只是优秀的参赛者而不是最终的得冠者。今年诺奖的预测名单中他长时间排位第一,但最终加拿大作家爱丽丝·门罗折冠。本报记者第一时间连线了村上春树的中文“御用翻译”林少华,听他讲述村上与诺奖的因缘和合。

  山东商报:村上春树几乎每年都能够排在诺奖预测名单的前列,那他的作品有什么独特之处吸引诺奖评委会?

  林少华:诺奖最初的颁发被认为是“为个人促进人类进步和福利事业,并以纯粹的理想主义为目的而留给人类的赠礼”。村上春树的作品具备理想主义倾向,另外他对人类社会的终极走向方面的思考表现出的忧患意识也是诺奖评委会考虑其作品的一个因素。他后期作品中表现出的对于人类普世价值的探索,比如尊严、良知、正义,大致都是符合诺奖理想主义这个标准。

  山东商报:村上春树屡次与诺奖失之交臂,有想过是何原因吗?

  林少华:这个原因50年后才能解密,现在我们任何人说都只是猜测。按照评委会的规定,五十年后诺奖的名单才能公开,名单只是大家预测的。至于他的作品是否含有流行因素不合口味,至少在我看来作品中有某些个流行因素,但不能因此说村上就是流行作家。他的作品并不是以娱乐大众为主要目的,而是有理想主义追求的纯文学。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