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活动 >> 文学活动 >> 正文

成语故事主题儿童剧受小观众欢迎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10月11日09:17 来源:中国作家网

  近日,北京丑小鸭卡通艺术团打造的首部融合中国传统成语故事的儿童剧《跟屁熊》在北京拉开了全国首演大幕。该剧制作半年来,一直备受期待与关注。

  做妈妈的“小尾巴”是小宝宝们幼年的天性。《跟屁熊》讲述的就是一只胆小、害羞、莽撞却充满善良与正义的小熊的成长历程。他学妈妈说话、走路、 吃东西甚至摔跟头。再大的风浪有妈妈,再大的困难有妈妈,这样下去如果妈妈不在身边可怎么办?熊妈妈下定决心要让小熊成长,于是带他踏上了一段充满勇敢、 智慧、友情与亲情的旅途。该剧在剧本创作阶段特意请儿童心理学家进行指导,就当前儿童成长期的特点进行了细致的探讨。现在很多家长对孩子的呵护都演变成了 过度保护,使得家中“称霸小皇帝”、家外“害羞跟屁熊”的宝宝日益增多。希望这部贴合儿童成长期性格特点的剧目,除了能让孩子们在笑声中同跟屁熊一起成 长,还能给家长带来一些启示和思考。

  据悉,在着手筹备排演该剧之时,主创团队通过向来自全国的家长发放调查问卷的方式,确定了以中国传统成语故事来诠释跟屁熊的成长过程,也希望更 多的孩子从心灵深处感受到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全剧选择了笨鸟先飞、坐井观天、拔苗助长和狐假虎威4个成语故事,并架构在四季的背景上,观众会随着剧情的 发展同跟屁熊一起在剧场里亲历春天的生机盎然、夏天的蔚蓝天空、秋天的硕果累累、冬天的大雪纷飞。剧场内季节的奇妙变换,舞台上卡通诙谐幽默的表演,角色 之间妙趣横生的对白结合在一起,将这些成语故事中蕴含的意义深入浅出地诠释给了小朋友。

  《跟屁熊》的所有角色形象均经过征求孩子们的意见设计完成,先后修改数十次,这才有了现在舞台上可爱憨厚的小跟屁熊。

  据悉,《跟屁熊》的演出将持续至10月27日,共计演出28场,这也是中关村金秋演出季惟一的儿童剧目。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