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访谈 >> 资讯 >> 正文

有所突破才更加真实——访影片《开国大典》编剧张笑天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10月10日06:01 来源:光明日报

  见到影片《开国大典》编剧张笑天时,是国庆节前一个秋高气爽的日子。

  “我很高兴在‘十一’前夕,和你们谈谈《开国大典》。”张笑天说,“《开国大典》生动再现了共和国开国的盛事,着力刻画了党的第一代领导人群像。”

  张笑天说:“当时,一些行内人士听说要创作《开国大典》,都大摇其头,说题目太大、太抽象,无从下手。我和合作者也讨论过几次,下定决心要有所突破,不突破就不写。”为此,张笑天和合作者们决定把历史人物有血有肉、有内心感情的真实一面呈现出来。

  “时代进步了,人们的思想也在解放,创作者和读者及观众不会认可继续把领袖禁锢在神坛上。”张笑天说,“所以我们写毛主席对儿子毛岸英生气、跑出去逛夜市、吃羊肉泡馍等场景,尽管这些不是这位革命家的丰功伟绩,但这种在我们任何人身上都可能发生的事情,恰恰能使观众感受到领袖的真实与亲切。”他表示,这才是最质朴、最真诚的“与观众交流”。

  同时,张笑天也想塑造一个与过去银幕上截然不同的蒋介石形象。看过《开国大典》的观众难忘蒋介石视察长江江防阵地的戏,蒋介石撞见玩忽职守的前线将领正在指挥部里打牌,还在咒骂蒋介石把大半个中国都输了。按照惯常的写法,蒋介石必定雷霆大怒,可《开国大典》中的蒋介石不但帮助输钱的军官赢回了他所输的钱,还以“长江天险能否守住,全靠各位仁兄了”来拉拢人心。此外,影片中还有蒋介石在“国耻日”不让家人举烟火,破例给孙子饼干吃的镜头。张笑天说,过去描写反面人物,一味地丑化,似乎成了定律,可《开国大典》中的蒋介石,狡猾有手腕,内向有谋略,还有天伦之情。这些也是突破。

  张笑天回忆,曾有人说影片中的解放军穿得寒碜,老蒋却很威风。可他认为,这恰恰反映出解放军二尺半大棉袄、小米加步枪代表着正义、进步和向上。威风凛凛的老蒋被解放军打败,是战争胜负不在于暂时的装备水平而在于人心向背的有力证明。“若我们的对手只是一群青面獠牙、愚蠢至极的草包饭桶,那么我们牺牲了那么多先烈的生命,历经十几年的奋斗才取得胜利,岂不是说明我们也不高明?”

  在长影一份宣传《开国大典》的材料上,张笑天曾拟过这样一段话:五十年来,神坛叱咤,无情未必真豪杰,请看银幕如何把毛泽东由神回归人;半个世纪,鬼面登场,却也有七情六欲,且看该片怎样把蒋介石由鬼写成人。

  如今,面对央视电影频道经常重映的《开国大典》,张笑天说:“倘由我来重写《开国大典》,一定还会有新的突破。”(本报记者 曾 毅 本报特约记者 任 爽)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