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访谈 >> 资讯 >> 正文

献身华教矢志不渝——访泰国华文民校协会主席、华文教育家梁冰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10月09日10:14 来源: 光明日报

  我看中国——知名汉学家访谈录

  献身华教矢志不渝

  ——访泰国华文民校协会主席、华文教育家梁冰

 梁冰女士 赵和平画

  从今年年初开始我就产生了采访梁冰女士的想法。当时正在国内休假,看电视时,无意中看到中央电视台第一频道正播放她获得“中华之光——传播中华文化年度人物”大奖的新闻画面,泰国前副总理兼教育部长正在主席台上作推荐发言,我感到非常兴奋。联想到这位八旬老人多年来为发展泰国中文教育所作出的重大贡献,记者深感这是对她本人最好的褒奖和最客观的评价。在一个清风徐徐的下午,我们来到位于曼谷一个高档社区的梁冰女士家中,对她本人进行了专访。

  记者:大家都知道您是一位著名的华文教育家,请介绍一下您最早是如何与华教结缘的?

  梁冰:我是出生在泰国的第二代华人,祖籍中国广东。也许与家庭背景有关,从小我就喜欢华文,上中学时就经常组织文艺晚会,教同学们演唱华文歌曲、音乐和歌剧。后来我就参与创办了学习华文的培华学校,刚开始时仅有20多名学生,但目前该校的学生数量已超过2000人,包括幼儿园、小学与初中。

  记者:您多年来担任泰国华文民校协会主席一职,泰国华文民校近年来发展情况如何?

  梁冰:泰国的华文教育历史很长,但也经历过坎坷。为协调推广华文教育,上世纪80年代一些热心华文教育的社会名人发起成立了华文联谊会,后改为泰国华文民校协会。初期由著名侨领陈汉士先生担任协会主席,后来由我接任,已先后四次担任该协会主席。泰国华文民校协会目前下属120多所华文学校,仅首都曼谷就有20余所。各学校的规模大小不一,规模最大的华文民校拥有学生2300多名,但规模最小的学校仅有学生数十人。当然师资力量也有差异,目前在这些学校任职的有许多是来自中国的汉语志愿者。作为华文民校协会主席,不仅要为泰国华文教育的发展倾注大量时间与精力,而且在需要时应能慷慨解囊,提供力所能及的财力支持。我在泰国华人中并不是很富有的,但多年来我在泰国华文教育方面的捐款已达六百万人民币。

  记者:60多年来您不辞辛劳孜孜不倦地献身华文教育事业,支持您这样做的动力是什么?工作中最大的体会是什么?

  梁冰:我从事华文教育的目的没有别的,就是想让人们更多地了解中华文化,传承中华文化,推广中华文化。华文民校协会下属的学校很多,分布在泰国的75个府,所在地有北部山区、中部平原和南部的边远地带,我每年都要多次到各府的学校去考察,熟悉情况,了解并帮助解决存在的实际困难,推动华文教育持续发展。虽然年事已高,但我还坚持每周有2至3天到协会上班,尽量协助解决华文教学中的困难。

  就在几天前,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下属的耀华奖学金国际班来泰招生,由泰国华文民校协会组织选拔考试,我本人主持监考。也就在同一天,从泰国夜功府华文民校赶来的校董一行找我反映校舍问题,当得知他们计划建设新的教学楼时,我当场表示捐款50万泰铢,并希望该民校在新教学大楼落成后,加大力度推动华文教学工作,为华文学校增光。

  记者:2012年您被中国的中央电视台、文化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和国家广电总局联合评选为首届“中华之光——传播中华文化年度人物”,对此您有何感想?

  梁冰:对这个荣誉我受之有愧,我无法和郎朗及成龙等华人巨星相比。听说这个奖项是在全球华人范围内,经过多轮评选才最终确定的。当候选人只剩下20个人时,中国中央电视台的记者来采访我,他们跟了我整整3天,了解到了我是如何工作的。        (本报曼谷10月8日电 本报驻曼谷记者 吴建友)

  链接

  梁冰,女,泰国籍华人,当地著名侨领。一生致力于推动泰国华文教育,现任泰国华文民校协会主席。梁冰早年曾从事艺术教育,凭借艺术领域的高深造诣和地位,多次促成中泰两国之间各艺术团的相互来往,成为中泰文化传播的民间大使。梁冰一直致力于推动泰国华文教育,贡献突出,获得社会好评。2002年,梁冰获得泰国教育部颁赠的“对教育有卓越贡献”金质章奖。梁冰创办的培华学校至今成立62周年,该校拥有幼儿园、小学、初中2000多名学生。2012年,梁冰荣获由中国中央电视台、文化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和国家广电总局联合举办的首届“中华之光——传播中华文化年度人物”大奖。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