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访谈 >> 资讯 >> 正文

张忌:艾伟让我少走弯路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10月05日08:15 来源:东南商报 陈也喆

  张忌,原名张琼,1979年11月出生于宁海。浙江省作家协会会员。2003年开始写作,至今已在《人民文学》《钟山》《清明》等杂志发表小说80余万字。2007年获“浙江省青年文学之星”。现供职于宁海新闻中心。

  9月24日,张忌作为浙江省青年作家的代表之一,也是宁波市唯一的一位青年作家,赴北京参加5至10年才召开一次的全国青年作家创作会(以下简称“青创会”)。青创会自新中国成立以来已举行7次,每一次大会都汇集了当时最有实力的和最具潜力的作家。昨日,记者采访了刚从北京回来的张忌。

  记者 陈也喆

  铁凝也曾参加过青创会

  这是张忌第一次参加青创会,这次会议给他带来的收获,更多的是一份鼓舞和潜移默化的影响。

  翻看中国当代最重要的作家,他们中的很多人当年都参加过青创会,如王蒙、铁凝、王安忆等。上一届青创会在2007年,宁波青年作家队派出了艾伟和赵柏田。在这次青创会上,著名作家铁凝还深情回忆了当年自己参加青创会的美好感受。

  “但反过来说,并不是参加了青创会,就意味着你一定能成为一个优秀的作家。写作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对于作家而言,青年作家这个身份是不成立的,它最多只能告诉你,在写作的道路上,你还有很多的准备工作要做。”张忌说。

  小说是养出来的

  谈起与小说结下的不解之缘,张忌笑称,应该归功于《文学港》的那段实习生活。

  张忌说,他的写作道路比一般人幸运和顺畅。“实习时结识了宁波最好的一些作家,比如李建树、艾伟、荣荣等。他们都给了我很好的写作上的经验。特别是艾伟,他对小说的理解和经验让我少走了许多弯路。”

  比如原先他写东西很急,往往是有一个念头,便马上动笔。这些老师们教他,小说不是写出来的,是养出来的。有了一个好题材,最需要做的事情不是急着写,而是在脑子里让这个念头自然地生长一段时间,等念头成熟后再动笔不迟。

  工作为创作提供经验

  张忌在宁海新闻中心工作了将近10年,当过记者,做过编辑。

  他说,记者这个职业也让他接触了形形色色的人物,这些经历对创作来说是很好的养分:“创作的经验有两种,一种是文本的经验,一种是生活的经验。文本的经验可以依靠阅读来获取,生活的经验则需要自己亲身经历去获得。”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