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访谈 >> 文学机构访谈 >> 正文

“中国是纳米比亚最好的朋友!”

——访纳米比亚青年、国家服务、体育和文化部部长杰里·埃坎乔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10月01日13:51 来源:中国文化报 王 位 文/图
杰里·埃坎乔杰里·埃坎乔

  9月18日至25日,纳米比亚政府文化代表团访华。9月22日,文化部部长蔡武在北京会见了纳米比亚青年、国家服务、体育和文化部部长杰里·埃坎乔一行,双方就中非、中纳文化关系发展状况,以及进一步加强两国文化交流与合作等深入交换了意见。当天早些时候,埃坎乔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过节在中国“加班”

  埃坎乔对华十分友好,曾多次访问中国。去年夏天,他还以地方政府部长身份来华出席了中非地方政府合作论坛。年近七旬的埃坎乔身材魁梧、精神矍铄,面对记者的提问,他总是惜字如金,绝不肯多说一句客套话。然而,他又是一位那么热心、善良的老人家——搭乘电梯时,会向远处的记者招手示意电梯来了;采访结束后,还笑眯眯地提醒记者:“千万要收好你的相机、录音笔哦!”

  也许是巧合,也许是缘分——埃坎乔率团访问期间正值中国传统的中秋佳节。不过,他坦承地告诉记者,这几天实在太忙了,根本没感觉到中国假期的悠闲和轻松。9月19日中秋节当天,他上午还在北京参观、考察周口店遗址博物馆和国家博物馆,并且与文博机构的负责人举行了座谈,下午便前往天津访问。短暂停留后,再次折回北京。而就在接受采访的第二天,他和同事们又要马不停蹄地前往广东。

  虽然身处异国他乡还要“加班”,但让埃坎乔倍感欣慰的是,夫人这次一直陪在他身边,而且还能见到日夜思念的女儿。埃坎乔的两个女儿目前都在中国学习。小女儿正在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学语言,未来的志向是攻读市场专业。在辽宁学医的大女儿特地跑来探望他。“不过,很快她就又得回大连了。”他略带伤感地说。而当记者问他,女儿们来中国留学是不是他的主意时,埃坎乔立刻否认道:“这完全与我无关,是她们自己的心愿!”

  纳米比亚等你发现

  纳米比亚共和国位于非洲大陆西南部,直到1990年才摆脱南非的统治,是撒哈拉以南非洲最晚摆脱殖民的国家。埃坎乔本人的生活磨难和奋斗经历,也像这个命运多舛的国家一样跌宕起伏。1947年3月,埃坎乔出生于现纳米比亚首都温得和克。在纳米比亚接受了早期教育后,他成为一名中学历史教师。1969年,埃坎乔加入西南非洲人民组织(简称人组党),积极投身于反种族隔离运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他被囚禁在南非罗宾岛长达8年。获释后,先后当选人组党全国执委、青年团第一任国内书记、人组党(国内)新闻与宣传书记等。

  纳米比亚独立后,埃坎乔历任多个党政要职。今年1月,他被任命为青年、国家服务、体育和文化部部长。谈及自己深爱的祖国,饱经沧桑的埃坎乔显得冷静而客观,并不愿以文化推广大使的身份自居。在他看来,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民族的文化都需要得到尊重和保护,历史让纳米比亚的文化变得开放而多元,既保留了非洲土著文明的特点,又具有欧洲文化的鲜明色彩。“纳米比亚部族众多,他们都有自己的语言、歌舞、信仰,传统文化和生活习俗至今保存完好。”除了人口占大多数的班图族黑人和大量南非原住民后裔科伊桑人,拥有荷、德、英、法、葡等国血统的白人约占纳米比亚总人口的8%,这个比例在撒哈拉以南非洲仅次于“彩虹之国”南非。

  丰富的自然、人文资源让纳米比亚日渐成为全球新兴的旅游胜地。好莱坞大明星安吉丽娜·朱莉曾经在纳米比亚拍摄电影,后来她和布莱德·皮特还把女儿的出生地选在了这里。早在2005年,纳米比亚便已成为中国公民出境旅游目的地国。记者请埃坎乔为读者推介几处不容错过的景点。“去沙漠吧!那里是观光客和摄影家的天堂!”他言简意赅地说。埃坎乔所指的是大西洋沿岸的纳米比沙漠——纳米比亚的国名由此而来,其受重视的程度可见一斑。作为形成于8000万年前的“世界最老沙漠”,纳米比沙漠以艳丽的红色沙丘闻名,而其成因至今困扰着地质学家。“如果中国朋友想获知更多信息,那就去我们的驻华使馆串串门吧!”说着,他还热心地把身旁的纳米比亚驻华使馆顾万德公参介绍给记者。

  拓展中纳交往领域

  中国和纳米比亚自1990年建交以来,两国文化关系发展顺利。1991年,中纳签署了政府文化合作协定。此后,双方多次签署该协定执行计划。2006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举办后,两国的文化交流与合作进一步扩大和深化。截至目前,中方已派遣多名讲师、教授赴纳米比亚任教,并接收纳米比亚奖学金留学生逾130名。埃坎乔非常感谢中国文化部为推动两国文化关系所做的努力,并表示纳方重视同中国发展文化领域的交流与合作,相信此次访问将进一步推动中纳文化关系深入发展。

  “中国是纳米比亚最好的朋友!”采访过程中,埃坎乔不止一次这样说。谈及对未来两国文化关系的期许,埃坎乔表示,纳米比亚人非常喜欢中国文化,但他同时认为,交流不应该是单向的,希望中国民众也能通过交流爱上纳米比亚的文化艺术。当记者告诉他,不久前来华访演的纳米比亚“VM6”组合也接受过记者专访,他们用汉语演唱的《半个月亮爬上来》等深受中国观众喜爱,埃坎乔的脸上露出了开心的笑容。

  由于同时还要兼顾青年、国家服务和体育等方面的工作,埃坎乔在北京访问期间,除了接受蔡武部长的会见,还分别与国家体育总局和共青团中央的领导见面,商讨中纳两国在各个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希望尽可能地拓展中纳两国的交往领域,也是埃坎乔以语言和行动向记者传递的重要信息。就在接受采访前后,他还见缝插针地与某市农业研究机构的代表碰了头。虽然短短一周的访问显得紧张而忙碌,但记者相信,在中国“加班”的经历一定会让埃坎乔满载而归。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