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访谈 >> 资讯 >> 正文

办大特区是大理想大激情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9月26日12:16 来源:海南日报 彭青林

  这是一本记者的记录,讲述着一个省广阔境域里飘卷过的时代风云;这是40万关于10年的文字,折射着大特区走过的道路和肩负的责任。

  《道路与使命———中国梦海南前奏透视》,摩挲着这封页上的书名,作者官蕾对本报记者说得最多的是两个词:理想、激情。

  文化周刊:怎么想到做这么一本书?

  官蕾:做这本书的初衷,在书的后记里说到,只是想为自己的职业生涯做些整理。但在整理这些文字的过程当中,却发现其实跟我自己没什么关系,全书离不开的是两个字:海南。

  文化周刊:仅看书名好象与形势有关?

  官蕾:最初的书名叫“海南,一个记者的记录”,小角度,很平实。但后来发现它撑不起这本书的内容,因为这本书从一个侧面,主要反映了近10年海南一路走来的追求和探索、变化和发展。“道路与使命”不是为了应景,而是活生生发生的重要事实;“中国梦”也不应时,之前,海南就先行先试开始前奏。海南实践正好与中国梦一脉相承,可见创办者建设者们的远见卓识。

  文化周刊:这本书有15个篇章,涉及到改革、开放、创新、合作、生态、旅游、房地产、重点项目等,几乎涵盖了海南经济领域重要的、人们关注度较高的方面。

  官蕾:因为所有文章从网上找寻,因为时间和精力有限,重要的是因为采访报道本身并不完全完整,海南许多重要的节点、事件、人物、领域我并不是都有采访记录,所以,这本书并不完全完整,只能说是一个大致的轮廓或脉络。而且由于我自身认识水平有限,还有缺点和错误,所以非常希望得到批评和指正。

  文化周刊:“我们处在一个经济转轨过程中,处在一个经济大发展的时期,各种利益交织,各种冲突骤起。但是什么样的利益能比百姓的利益重要?什么样的冲突能不给民心让道?”“如果我们的挥汗如雨是让许多人失去家园,这样的努力只是一种邪力;如果我们的政策结果是令许多人居者无屋,出发点再善良也会变成恶政;如果观点仅是观点,再精彩也是空谈。”这是您在10年前、7年前的言论《岂能一拆了之》、《房地产:转型,回家》中的观点,至今读起来仍振聋发聩。

  官蕾:感谢海南日报,它以很大的胸怀包容了许多类似的声音。

  文化周刊:从书中“一脚油门踩到底  释放海南改革能量”、“千万千万把海南环境保护好”、“海南要让投资者有信心”、“淡季咋就来得这么快”、“一个法制政府必须是可问责的政府”、“海南房地产代价不会白付”等大量观察和访谈中,我能感受到您在其中的高兴和赞美、痛心和着急,能感受到您的诚恳和善意、理想和激情。

  官蕾:海南建省办大特区就是大理想大激情,没有理想和激情,不会有出来一个大特区。海南一路走来,坎坎坷坷,风风雨雨,没有理想和激情,走不到今天。如果书中有一些观察和思考、理想和激情的话,如果这些观察和思考、理想和激情能给读者一点启示和共鸣的话,这本书便有了一点出版的价值和意义。

  文化周刊:不是每个人都有机会和能力把时光凝结成40万字。

  官蕾:不是能力,是幸运。能与海南一同走过25年,能成为大特区的见证者、亲历者、记录者,我真的很幸运很骄傲。我最美好的青春年华是在海南度过的,我真的希望海南光明而美好。

  文化周刊:这本书封面图片上,一条笔直的大道,路面虽然起伏,周边虽有荆棘,路尽头却灿烂辉煌,非常饱满。

  官蕾:这是我一眼看中的照片,金黄色的调子,坚定的方向,它装满我对海南所有的情感和期望。

  文化周刊:从头到尾,我有一个强烈的感受,这就是一场与海南的爱恋。

  官蕾:如果这叫恋爱的话,好吧,我承认。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