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访谈 >> 资讯 >> 正文

淡定是一种本事和美德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9月25日09:04 来源:中国作家网 李晓晨

  这几天的京西宾馆似乎与以往并没有太多分别,安静,肃穆,井然有序。但从中走过,人们总能看到一张张青春洋溢的面孔,他们朝气蓬勃,神采飞扬,三五成群聚在一起,谈东说西,文学、生活、风格、艺术等词语不断被提及。他们是来自全国各地的青年作家,为了共同的梦想和追求聚在一起——这是一次青春的盛会,这是一次文学的盛会。

  9月24日上午,全国青年作家创作会议开幕,现场不时响起阵阵掌声和笑声。中国作协党组书记李冰在会上的讲话让代表们倍感亲切,许多个性化的表述让大家深有感触。他说,“在浮躁中求得淡定,是本事,也是美德。要把心放在安静处,不为噪音所扰,心无旁骛地伏案书写。写文章如作工笔画,需要一笔不苟,细心描绘。”王蒙、玛拉沁夫、王安忆在向青年作家寄语时也表达了类似的观点,在这个浮躁喧哗的时代中潜心阅读,专注写作,对文学心存敬畏,对艺术孜孜追求,才能讲述好中国故事,写出与这个大时代相称的大作品。

  这是一个不断变化的时代,信息充溢在生活的每一个角落,人们变得越来越浮躁,越来越功利。在这样的情形下,淡定的心态就显得尤为难得。淡定是青年作家必须具备的本事,甚至更是一种美德。许多青年作家在采访中都谈到了这个话题,他们有不同的生活成长经历和教育背景,但都不约而同地认为,潜心阅读,静心写作,确是每一个青年作家的必修课。

  来自广西壮族自治区的朱山坡曾在一座小城生活过很多年,远离喧嚣的生活状态让他体会到“淡定”对文学创作的益处。他说,我以前跟文坛似乎隔得很远,听不到小道消息、流言蜚语,所以看什么都是美好的,就那样安心读书、写作。周围好多同龄作家都踏踏实实的,一个字一个字地写读书笔记,写自己的作品。我就这么写了十多年,这些年来,我基本只看作品,不关心谁又出了名、谁又拿了奖。我很清楚自己的目标在哪里,标杆是什么。因为心态单纯,所以格外宁静,能抵挡住各种诱惑,朱山坡坚定地走在自己的路上,始终向着心中那个明晰的方向在前进。

  从事小说创作的和晓梅是一名来自云南的纳西族作家,嗓音温柔,却透着几分不容置疑的劲儿。很多年来,她一直专注于书写少数民族的故事,并坚信少数民族文学可以为中国当代文学注入新的基因与血液。她说,无论文学是“热”还是“冷”,是寂寞还是热闹,我都在写自己想写的东西。少数民族青年作家虽然人数不多,很多人甚至生活在偏远地区,但这个群体也有自己的写作梦想,也有自己的写作雄心。他们可能在不经意间触及到世界性的话题。比如,很多少数民族作家的作品会触及人类童年的天真、人类文明的裂变、民族的融合和分解,甚至写到人类野蛮的力量和原始的温柔。这些是全人类共同关注的话题,因此容易产生文化碰撞。少数民族青年作家需要“走出去”的机会,需要抒写他们自己的故事。

  青创会是青年作家的盛会,而生活在上海的甫跃辉却有点“不合时宜”地说起“晚年的衰颓”,当然他的本意是希望同辈的作家明白——青春无多。青年一代只能在自己的写作中成长,因此需沉得住气,静得下心,因为已经没有多少青春能够挥霍。他说,再过一年,我就30岁了,这个年龄的萧红就要死了;再过13年,我就42岁了,这个年龄的托尔斯泰都已经出版了《战争与和平》。“再看看我们自己,现在还被人称作青年作家,因为青年,才算得上作家。因为我们这代人的很多作品还在絮絮叨叨地诉说所谓的青春,似乎不大能说得过去。我们这一代人,曾被认为是在写作上早熟的一代,但我现在感觉,我们其实是特别晚熟的一代,因为我们在人生上晚熟。我们太耽溺于青春的泥淖,没能看到更广阔的世界。鲁迅先生说,真的勇士要敢于直面惨淡的人生,敢于正视淋漓的鲜血。我们也要敢于直面飞逝的流年,敢于正视并不算遥远的晚年的衰颓”。

  来自上海的蔡骏一直专注于类型文学写作,他的悬疑小说拥有众多读者。这些年他遭遇过无数质疑和误解,因为许多人觉得类型文学难以登上大雅之堂,成不了什么大气候。可他就是这么坚持着写下来,好像那些偏见统统不存在。他说,今年我提出了一个看法,叫做“让悬疑回到殿堂”。大家习惯割裂开来看待纯文学和类型文学,这是源于对类型文学的不了解。其实,二者只是表现形式不同,最终在本质上是殊途同归的,许多优秀的类型文学作品早已达到了纯文学的高度。回到艺术本身来说,不管是纯文学还是类型文学,在艺术层面、精神层面都追求和谐统一。写作本身固然不需要过多考虑读者,但也不能过分自我,孤芳自赏。这个时代为中国作家提供了丰富的题材,因此,我们是幸运的,有更多写出好作品的可能。

  无论时代生活如何变化,文学的本质始终未曾改变,它像一束光,照亮了人类前行路上的黑暗,驱散了人们心中的寒冷。文学这点宝贵的温暖,吸引着一代代青年作家向着光明而来。他们明白生活的艰辛,也懂得创作的压力,甚至可以预见未来的种种艰难,但好在,他们都相信,文学可以使人心静,文学亦需要这份心静。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