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美术 >> 美术动态 >> 正文

两岸四地画家共绘“瑶溪二十四景”书画长卷亮相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9月23日14: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由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中共海珠区委等主办的第三届岭南书画艺术节22日在广州十香园纪念馆开幕,由两岸四地52位书画家共同创作的“瑶溪二十四景”书画长卷正式亮相,成为本届艺术节的最大亮点。

  瑶溪是珠江广州段以南的一个古村,其南接泉塘,北贯马涌,“瑶溪二十四景”指在瑶溪沿岸及其附近的二十四处游览景点,是清代到民国时期广州最富代表性的自然和人文景观集合地之一,也是岭南画派启蒙祖师居巢、居廉(“二居”)和友人们雅集之所,以瑶溪水系交通为网络的文人雅士频繁交流,涌现了如清代朴学大师陈澧等中国文化先贤,然而随着城市发展和自然变迁,大部分古瑶溪二十四景已不存在。

  据介绍,早在1914年,广东名家崔芹曾绘过“瑶溪二十四景”册,目前该作品藏于香港艺术馆,相隔近百年之后,内地岭南画派代表杨之光、台湾岭南画派大师欧豪年、香港画家黎明、澳门艺术家杨大明等书画家们合力重谱“瑶溪二十四景”书画合卷。

  22日的开幕现场,长达60米的“瑶溪二十四景”书画长卷正式与观众见面。广州海珠区委有关负责人说,古瑶溪二十四景遗迹除“石马岗”、“待月桥”、“合流津”三处外,其余现皆已不存,“瑶溪二十四景”书画长卷再现历史,堪称“当代岭南画坛的《富春山居图》”,观众可以透过它,深入理解“岭南画派”产生的地理和人文渊源。

  此外,“十香归园——居巢、居廉书画文献展”亦于22日拉开帷幕。十香园是居巢、居廉挥毫泼墨、设帐授徒之所,岭南画派的创始人高剑父、陈树人都曾学画于此,因此,十香园被誉为岭南画派的摇篮。22日在十香园内举办的居巢、居廉书画文献展,共展出40多件有关“二居”的珍稀文献资料和80多件“二居”书画精品,其中首次露面的香港私人藏品《十香花图册》,对研究十香花、十香园等有着重要的史学意义。

  值得一提的是,在十香园展馆外,还设置了以“岭南画坛名人历史长廊”为主题的雕塑景观,与当下岭南画坛代表人物的手模浮雕(手印墙)相互辉映,展示着“二居”到“岭南画派”的传承脉络。

  岭南书画艺术节每三年一届,是华南、港澳台地区重要的艺术活动品牌之一,本届艺术节将持续至29日。(奚婉婷 海宣)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