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电视 >> 资讯 >> 正文

展现一个时代的格局和气象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9月23日13:45 来源:中国作家网 任晶晶

  中国视协召开电视剧《大秦帝国之纵横》研讨会

  展现一个时代的格局和气象

  大型历史剧《大秦帝国之纵横》以历史正剧的形式,全景式还原了战国七雄合纵连横的历史原貌,史诗般再现了秦国近50年的波澜画卷。自9月5日在央视综合频道黄金时间播出以来,该剧以其对历史发展规律的深刻揭示、跌宕起伏的情节构建、个性鲜活的人物形象、宏大开阔的影像呈现受到了观众和业内人士的关注。在日前由中国视协、中央电视台电视剧管理中心和西安曲江新区管委会共同举办的电视剧《大秦帝国之纵横》创作研讨会上,与会者认为,面对前一阶段过度商业化、市场化引发的消费历史主义的创作思潮,《大秦帝国之纵横》能够在央视播出,标志着历史正剧、具有史诗性的历史剧作品重新回到了荧屏,体现了历史剧创作的良好趋势。

  与会者认为,该剧在历史变革和纷争中,把居于关键地位的一个君主和一个重臣作为作品主要人物,以他们两人的经历和相互关系作为中心,并由此带出一段广阔历史,巧妙地处理了历史真实与艺术虚构、宏大叙事与精彩细节的辩证关系,显示了创作者的历史智慧、历史营养与历史哲学。剧作张扬了开拓进取、居安思危、富国强民、统一安定的精神,写出了历史走向、历史规律,该剧透露出的重视人才、治国强国理念至今仍有启示意义。

  对于此前历史剧中出现的穿越、戏说、无厘头倾向,有评论家认为,该剧的创作经验值得认真总结。全剧用“百家讲坛式”较为生动、形象的叙事方式呈现历史,虽然这种历史有虚有实,但是实占主体,这不仅对很多观众来说具有历史知识普及的作用,而且与戏说剧、雷剧划清了界限。更为重要的是,剧作在真实历史框架下,对所要表现的题材进行了合理的想象和处理,复活了当时的时代氛围和时代气息,展现了一个时代的格局与气象,并与当下实现了对话。与会者同时也对人物形象塑造不够饱满、情节叙事缺乏整合、后半段叙事乏力等问题提出了意见。(任晶晶)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