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访谈 >> 资讯 >> 正文

诗人耿建华:中国的诗歌不会死 还是有希望的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9月22日17:18 来源:山东商报
诗人耿建华在朗诵,琴人韩澈古琴伴奏诗人耿建华在朗诵,琴人韩澈古琴伴奏

  “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 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我在这广大的田野上行走,我沿着心灵的足迹寻找,那一切丢失了的,我都在认真思考。”“我有一所房子,面朝大海,春暖花开。”昨天上午,当这些曾经震撼大众心灵的诗句再次在山东省图书馆响起的时候,热烈的掌声也随之响起。诗歌,再次震撼了我们的心灵。

  诗歌名家齐聚一堂

  昨天上午,由山东广播电视台广播生活频道与济南儒商文化研究会、山东省图书馆联合主办的相约十艺节·济南诗歌朗诵会暨诗歌峰会在山东省图书馆一楼报告大厅正式拉开序幕。

  近年来,由于各种原因,中国的诗歌创作一直在不断的被边缘化,而随着梨花体、废话体、羊羔体等恶搞类诗歌的出现,更是让诗歌遭遇了种种误读。“所以我们就想,要举办这样一个诗歌峰会,一是让大众感受一下诗歌的魅力,再一个也是希望为诗歌正名。”本次诗歌峰会的策划人之一、《彼岸》诗歌杂志的主编王松这样对本报记者说。

  此次的诗歌峰会可谓名家云集,谢冕、吴思敬、吴开晋、梁小斌、耿建华等中国新时期著名代表诗人与诗评家出席了本次诗歌朗诵会,而在今天,他们还将参加诗歌峰会,探讨中国诗歌的现状,展望中国诗歌未来的发展。

  据记者了解,在此次朗诵会上,有多篇经典诗歌的朗诵,如艾青的《我爱这土地》、梁小斌的《中国,我的钥匙丢了》、海子的《面朝大海,春暖花开》、顾城的《生命幻想曲》等。

  听众爆满,一起向诗歌致敬

  作为本次诗歌峰会的策划人之一,《彼岸》诗歌杂志的主编王松早在4个月前就开始策划此次诗歌峰会。

  “当时的动机也很单纯,正赶上赵薇执导的电影《致青春》上映,里面各个社团招人的画面一下把我拉回到我的大学时代。”于是王松当时就有了举办诗歌峰会的想法:“我上大学的时候是上世纪80年代,那时候校园里流行的就是朦胧诗派,大学生对于诗歌的热情非常高。所以我也想把我们当年崇拜的那些诗人请来,一起向诗歌致敬,向我们的青春致敬。”

  不过作为诗人的王松同时也清楚当今中国诗歌的窘境:“诗歌近年来接连遭遇恶搞,不断的被边缘化,所以当初策划的时候,我们也没想到会来很多人,毕竟现在阅读诗歌的人不多了。”然而让王松没有想到的是,当诗歌节的消息发布之后,会吸引来如此多喜欢诗歌的观众:“抢票热线直接被打爆了,大家都想来听,而且各个年龄段都有,有大学生,有中年人,有商人,也有公务员,这种热情真的是想不到的。”“多少年了,如今重新听到这些经典诗歌,感觉还是非常激动,仿佛回到了自己的年少时代。”在朗诵会现场,市民王先生对记者表示:“所以今天我不但来了,还带着自己6岁的儿子一起来了,我也希望让他感受一下这些名篇佳句带给我们的心灵震撼。毕竟这些诗歌不仅仅是中国当代文学的一部分,同时也影响了我们几代人。”

  而在昨天的诗歌峰会现场,更让王松感动的是,一位听众为了能够参加此次诗歌朗诵会,早上六点就驾车出门从章丘赶往济南,“就是想听听这些诗歌,让自己能够净化一下灵魂,领略诗歌的魅力。”

  此外,在本次诗歌朗诵会上,有相当一部分听众是驻济各大高校的学生,他们通过广播、报纸等渠道得知济南将举办诗歌峰会的消息后,也赶到了会场。“我觉得诗歌最大的魅力,就是可以让我们不再那么浮躁,让我们能够冷静下来去学着思考未来,在失意的时候,可以鼓励我们成长。”山东大学的学生小王对记者说道。

  听众们的热情也让现场的诗人们颇为感动,山东大学教授,著名诗人耿建华就表示:“大家都说诗歌已死,但是今天我在现场看到这么多年轻人喜欢诗歌,我觉得中国的诗歌不会死,诗歌还是有希望的。”(本版撰文记者李解见习记者杨洁摄影王晓峰)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