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访谈 >> 资讯 >> 正文

宁财神:专心幕后,直率不羁的怪才编剧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9月22日17:07 来源:新民晚报 丛 歌

▲ 话剧《女人一定要有钱吗?》剧照▲ 话剧《女人一定要有钱吗?》剧照
▲ 电视剧《龙门镖局》剧照

▲ 电视剧《龙门镖局》剧照▲ 电视剧《龙门镖局》剧照

  宁财神,原名陈万宁,我国第一代网络作家领军人物。2006年,他的《武林外传》曾让他一夜之间炙手可热,如今热播的电视剧《龙门镖局》再次将他推到风口浪尖,也再次擦亮了他身上“武林高手”的“编剧”标签。他也做话剧,和上海话剧艺术中心合作了多部票房大卖的话剧。宁财神说,自己应该算是一个标准的宅男:写作期间足不出户,整个人深埋在一种专注而亢奋的状态里“刀枪不入”。

  龙门镖局 全程参与

  “其实写完《武林外传》,我就想写《龙门镖局》了。隔了那么久才写,实在是因为当时写不动了。”宁财神说,这次创作《龙门镖局》,他参与了所有的环节,包括拍摄现场的镖局怎么造,每个环节的演员怎么寻找。“尽管所有的事我都管,但40集连续剧拍完后,我还有体力和精力往下写,这也说明这次写作对我来说不是件非常疲劳的事。”宁财神说。

  宁财神的写作,原来通常在晚上进行,现在白天晚上都行。写到兴头上,他就放一堆黄瓜在旁边,饿了能吃。“写作时候没心思吃饭,写着写着,饿了就啃黄瓜,再写着写着,觉得晕了,才想起来原来是忘了吃饭了。”

  《龙门镖局》开拍时,宁财神在片场发照片,结果被《武林外传》的粉丝一阵骂,他们担心《龙门镖局》会是《武林外传》的重复。“其实对我来说,已经习惯了,总会有人问能否超越,一开始我还多说两句,后来就索性说没法超越。”宁财神很释然,“这样挺好的,反而心里的紧张什么都放下了。我觉得不纵向比,该横向比,和这个时代的其他电视剧比一比,我还是挺有信心的。”

  最近,宁财神正在做《龙门镖局》的补拍工作,估计10月底做完。在第二轮播出中,观众会看到一些明显的改动。“有些剧情有点水分,就得挤一下。”宁财神说,他也已经开始构思《龙门镖局2》的大纲,他会根据《龙门镖局1》的播出效果再做修改,计划明年开拍,争取2015年和观众见面。

  接触话剧 有些偶然

  接触话剧,对宁财神来说多少有些偶然。因为一个朋友的介绍,看了一场小剧场话剧《跟我的前妻谈恋爱》,特别喜欢。之后,就和导演何念一见如故,两人经常在一起喝酒聊天编故事。话剧《武林外传》的故事就是在聊天中完成的。“那时写得特别顺,写完给何念看的时候,自己也笑得不行了。”宁财神说,何念的舞台经验很丰富,舞台上很多笑点都是他们自己设计调整的,让这个戏张力十足,演员满场飞,舞台被延伸到整个剧场,形成一种奇特的立体感。“与观众互动,是体现舞台优势的最佳方式。”

  因为与何念的愉快合作,宁财神打算每年和他合作一部话剧。“写作有时会有疲劳感,做话剧现场有不少互动,有乐趣也有动力。”宁财神说。9月11日至10月20日,由宁财神、何念联手打造的上海首部原创音乐喜剧《女人一定要有钱吗?》,在上海人民大舞台升级归来,并推出了沪语版本,本轮将演出26场。这部话剧2012年度首轮在沪连演72场,场场爆满,7万多观众创造了1000万元的票房纪录。

  作为土生土长的上海人,宁财神深谙沪语的独特魅力与暗藏的海派情结。对方言表演的运用轻车熟路,方言在他的作品中可谓是不可或缺的调味剂。而在使用过了“陕西话”“天津话”“东北话”之后,宁财神回归自己的方言——上海话,勾勒出上海大都市的活力以及新老上海人的生活风貌。

  最近,宁财神还受邀成了《非诚勿扰》的点评嘉宾,他坦言,刚去参加节目的时候还挺紧张的,不过做过几期之后,适应了,觉得还挺好玩的。宁财神说自己的风格可能和乐嘉有点不同:“我本来话就不多,而且我认为这个舞台应该多留给来参加节目的男女嘉宾,我这个当媒人的就少说点吧。”

  曾经最红 网络作家

  网龄十年以上,爱泡论坛的人也许会记得一篇流传很广的帖子《有种你丫别跑》,这篇用京片子写成的帖子说的是网络如何让一个男人失去老婆的故事。当时,大家都没想到,帖子的作者宁财神其实是个上海人。更鲜有人知的是,15岁就进入大学的才子宁财神本专业竟是与写作毫无关系的国际金融。而他更因与本专业相关的期货工作而惨遭失败,一度生活陷入困境。“当时做期货,同时要盯伦敦交易所和上海金交所的铜,基本上每天没办法睡觉,因为两个城市有时差,一整天几乎都是半梦半醒的,每天就睡二三个小时。”宁财神回忆,一下子不用做这些后,他忽然觉得轻松了,甚至感到那段日子是他最放松最快乐的日子。“我开始想未来干什么。我终于可以不再在意账上的钱了,不用再干我不爱干的事了。”宁财神每天都玩得很高兴,甚至还学会了扎风筝。然而,那段时间,宁财神必须十分节俭:“有时吃牛肉面,吃完了,汤还得打包带回家,晚上泡方便面用。”这些简单生活里的单纯快乐,让宁财神再次靠自己的能力熬过人生那个坎。

  后来,宁财神开始写作,他的网络作品不少,《缘分的天空》《假装纯情》《无数次亲密接触》……他和李寻欢、安妮宝贝一起并称为网络“三驾马车”,是国内最早走红的网络作家之一。

  宁财神常说,自己不是个非常聪明的人,只是运气比较好。2002年,他开始创作《武林外传》,他独自操刀的80集连续剧《武林外传》一炮走红,最火的时候,几十家电视台同时播出,还改编成了网络游戏和话剧。这也把他一下子推到了镁光灯下,成了万众瞩目的焦点。“其实我从小就爱武侠,每个男孩都会有点武侠情结。”宁财神说,他把自己定义为一个“爱看武侠片的职业编剧”,他笔下的江湖,有点像社会的缩影。

  典型宅男 老婆为尊

  如果问宁财神在创作《武林外传》的过程中,谁对他的帮助最大,他会毫不犹豫地告诉你:“老婆。”宁财神的老婆程娇娥是武汉人,两人在一次聚会上相识,当时程娇娥跟他说起《都市男女》这部戏很不错,宁财神说:“那是我写的。”后来,宁财神开始创作《武林外传》,一来二去,他跟程娇娥聊《武林外传》,聊出了一个老婆。“我每次写完一部分,就会先给她看。一个人的思维毕竟有局限性。如果她笑了,就通过;如果她不笑,我就推翻重写。”他相信,老婆的眼光代表了大众。程娇娥成了宁财神的第一个读者,也是毙稿人,还是端茶送水拿点心的人。他们的爱情故事,成了剧情最好的缩影。在每集电视剧前,都会写着:“编剧宁财神、程娇娥”。宁财神认为,程娇娥参与了每一集的创作,还提了不少宝贵的建议,贡献了许多宝贵的笑声,所以必须署上她的名字。他是用这种独特的方法告诉她,他重视她,并以她为荣。在电视剧《武林外传》中,宁财神和程娇娥还客串了一把,饰演一对食客。台词只有四个字:“结账,难吃!”

  聊起生活中的宁财神,他毫不犹豫地用“典型宅男”形容自己。“我可以一个月宅在家里不出门。”宁财神说,对世界的需求是对信息量的需求,只要每天有足够多的书看,能了解外面世界正在发生的事就行了。需要买什么东西,通通可以在网上搞定。他也喜欢收藏各种有趣的小古董、玩具。

  熟悉宁财神的人都知道,他的性格和《武林外传》中的钱掌柜有点像,在家是个“妻管严”。他创作的不少剧本中,都有他真实生活戏剧化后的影子。“我在精神上还是比较服从娘子的。”宁财神说,在家里,只要老婆一发脾气,不理他,他就什么事都干不了了,他会用各种各样的方法去哄老婆,宁财神常和程娇娥开玩笑:“如果哪天我能练成你不理我,我照样可以看书的本领就好了,可是我好像没有这个能力。”在这样的过程中,程娇娥建立了威信,宁财神也成了模范丈夫。

  问宁财神算不算典型的上海男人,他说90%算。“有点胆小,但务实、负责任,也信守承诺,尽管认定这个世界是不平等的,但也不会有愤怒感。”宁财神说,除了把手头的事做好,把父母老婆照顾好,他没什么其他想法,最多对数码的东西比较感兴趣。“我们家大事我管,小事她管,但基本上没什么大事。”宁财神笑着说。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