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经典作家 >> 资讯动态 >> 正文

曹禺《水木清华》手稿亮相 叙《雷雨》创作过程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9月22日09:56 来源:天津日报

  昨天上午,在曹禺故居典雅的前厅里举办的纪念《雷雨》诞生80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开幕式上,中国艺术研究院话剧研究所所长、《曹禺传》作者田本相先生向此次研讨会捐赠的曹禺所写“水木清华”手稿,引起与会者浓厚兴趣,惊艳全场,并随即在曹禺剧院展出。

  这篇文章是1984年时曹禺先生作为清华大学校友应邀撰写,文中叙述了曹禺就读清华时的回忆,并抒发了对母校的深厚感情,其中还有不少内容是关于《雷雨》创作的,如“到了1932年,我在清华大学三年级时候,这部戏才成了一个比较成形的样子”;“终于在暑期毕业前写成了。我心中充满了劳作的幸福。我并不想发表。完成了五年的计划便是最大的奖励。我没有料到后来居然巴金同志读了,发表在1934年的《文学季刊》上”;“写《雷雨》这段历程是艰苦的,可也充分享受了创作的愉快”等等。

  今年是我国戏剧大师曹禺先生的《雷雨》诞生80周年。《雷雨》是曹禺23岁时创作的经典之作,它的创作素材,主要来源于曹禺青少年在天津的生活。《雷雨》不但在曹禺剧作中是巅峰之作,而且在中国话剧史上也是顶尖之作。《雷雨》是在国内上演最多、最久,也是在世界上被翻译、演出最多,影响最广的剧作。她不但影响了一代又一代的观众,而且培养了一代又一代的演员。

  据曹禺故居纪念馆馆长王海冰介绍,此次研讨会自去年底准备以来,得到了北京、上海、天津、沈阳、香港、澳门、台湾等海内外专家学者的积极响应和支持。参加此次研讨会的既有七八十岁在戏剧和曹禺研究领域拼搏大半生、著作等身的专家,又有在此领域中颇有建树的中年学者,更有立志在曹禺戏剧研究和演出实践中传承、延续、创新发展的青年博导教师和博士研究生。研讨活动的举办为天津戏剧文学、戏剧理论、戏剧演出工作者和爱好者提供了难得的学习机会,并将推动天津戏剧文学和戏剧理论的创作,为进一步扩大曹禺的影响、扩大天津深厚的人文文化底蕴在海内外的影响起到积极作用;更为建设美丽天津集聚高品位文化内涵起到作用。(记者 陈宝辉)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