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访谈 >> 出版人访谈 >> 正文

重建道德信仰践行中国梦

——访《100例经典系列》丛书主编刘上洋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9月21日22:31 来源:中华读书报 鲁大智
《100例经典系列》,刘上洋主编,百花洲文艺出版社2012年3月第一版,定价:228.00元(全8册)《100例经典系列》,刘上洋主编,百花洲文艺出版社2012年3月第一版,定价:228.00元(全8册)

  《100例经典系列》(百花洲文艺出版社)丛书的出版,在平静的图书市场掀起的波澜令人惊异:8本书单本共计发行了近千万册,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其中《中外应对危机100例》、《中外应对网络舆情100例》、《中外道德楷模100例》、《中外道德警示100例》、《中外创业传奇100例》出版后,市场供不应求,出版社又迅速加印再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100例》还被中宣部评为第三届优秀通俗理论读物推荐书目。

  一套看似单调枯燥以解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为主题的丛书,取得如此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有何诀窍?本报记者专访丛书主编刘上洋。

  读书报:自2006年起陆续编辑出版的系列丛书,起意有什么契机?主编宗旨是什么?

  刘上洋:《100例经典系列》丛书自2006年以来,至今已出版8本。编辑出版这套丛书的目的主要是针对各个时期社会上出现的一些突出问题和广大干部群众关心关注的一些热点问题,为全社会特别是青少年提供一些有启发或借鉴意义的经验教训,也是为重塑公民价值信仰和道德体系所做的一种努力。

  比如,围绕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这一主题,夯实全社会团结奋斗的思想道德基础,编辑出版了《中外道德楷模100例》;为了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泛普及、深入人心,编辑出版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100例》;面对新兴媒体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引导各级领导干部提高应对网络舆情的能力和水平,编辑出版了《中外应对网络舆情100例》;在国际金融危机的背景下,为人们正确把握应对危机的策略和方法提供有益借鉴,编辑出版了《中外应对危机100例》,等等。

  我们在编辑过程中坚持将“通俗易懂、深入浅出、以小见大、言简意赅、生动活泼”的理念贯彻始终,围绕主题从古今中外人类历史长河中精选出具有典型意义的人物和事例进行阐述解读,以期让广大读者真正能够开卷有益、开卷有悟、开卷有获。

  读书报:一方面多媒体的介入使纸质阅读受到冲击,另一方面,书中所推行的核心价值观在当下也面临重重危机。在这种背景下,您认为这套书的出版有何价值?

  刘上洋:数字化环境下,多媒体的介入给纸质阅读带来冲击已是不可逆转的时代趋势,但究其本质只是出版载体呈现方式的不同,以满足读者多元化的阅读需求,而出版的核心依然是内容为主。如何使不同介质的出版物传递出符合社会需求的正确的价值观,始终是出版的根本所在。

  核心价值观是植根于一个民族的价值理念,也是一个社会长期追求的理想信念。我们编辑出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100例》时,是在中央正在倡导但还没有对核心价值观的内涵作出正式概况之前。鉴于这种情况,我们想通过一个个鲜活生动的故事,一句句鞭辟入里的点评,力求探索和阐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精神所在,提炼出共同价值的根本指向,从而形成全社会共同的价值取向和行为规范,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真正融入干部群众心中,并使之通俗化、具象化、大众化,让人们看得见、摸得着、记得住、易践行。

  读书报:丛书中的单行本,并非都适合大众读者,有些专业性很强,有些则较有普及性,主题是如何确定的?在编撰过程中,有何难度?

  刘上洋:《100例经典系列》丛书在策划和编撰过程中,我们着重考虑了专业性和普及性的问题,并对每本书进行了具体的定位和区分。有一些单行本的确是专业性很强。如《中外应对危机100例》、《中外应对网络舆情100例》等,但这些书主要是围绕特定人群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和宣传部门在认真探索和亟待解决的问题而组织编写的,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时效性,所以即使专业性强一些,还是受到了广大读者的欢迎。至于普及性较强的几本,如《中外道德楷模100例》、《中外道德警示100例》、《红色经典传奇100例》等,是围绕当前全社会关心的热点问题而撰写的,读者面向广大干部群众,因此我们更侧重在通俗化、大众化上下功夫,也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谈到编撰这套丛书的难度,我认为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要搜集那么多正反两方面的故事有难度。《100例经典系列》丛书以短篇故事为主要形式,每本书都包含了上百个故事,要从浩如烟海的资料中查找、筛选出这么多具有典型意义的事例,难度可想而知。二是统稿有难度。整套丛书由来自不同领域的相关学者、专家进行编写,由于撰写人员众多,各自认知水平和文字能力有所不同,因此,如何在统稿和编辑加工过程中使这些文稿质量、体例、风格趋于统一,给统稿和编辑人员增加了一定的难度。三是要让读者喜欢有难度。读者喜欢,书的价值才能得到充分体现。针对这一问题,我们在丛书的策划中,强调形式要新颖活泼,内容要丰富厚实,要求既深刻又通俗,努力提高丛书的吸引力和可读性。

  读书报:看得出来丛书编辑下了很大功夫,即使看上去有些枯燥的主题,因为编撰、点评包括名人名言的选用上有高度、有深度,与现实生活紧密相连,也令人看得津津有味。在选择具体编者和风格统一上,有怎样的考虑?

  刘上洋:正如你所说,这套丛书编撰中一个重要的问题就是如何使看上去有些枯燥的主题,得到读者的喜爱和市场的欢迎。为此,我们着力在丛书的编者选定、内容选取、编排方式、叙述手法上下功夫、想办法。在选择具体编者上,我们进行了慎重细致的挑选,所有编者均为社会科学领域具备一定的科研水平、思想水平和文字撰写水平的专家学者,在编写之初,我们就根据整套丛书的主旨和栏目编排拟出了撰写大纲,从而把握住书稿内容的大方向。在内容选取时,特别注重内容的广泛性和针对性,不仅选取中国的事例,而且挑选国外的事例;不仅讲述历史上的故事,而且发掘现实中的故事;不仅突出正面典型,而且揭露反面案例,从而使丛书更加全面、更加系统、更贴近生活,更有说服力。同时,我们将故事、格言、点评等形式巧妙地融为一体、紧密结合,力争用精彩的格言来统领故事,用精到的点评来深化内涵,这样不仅使得丛书更具趣味性、生动性、可读性,而且大大提升了丛书的知识性、思想性、启迪性。

  读书报:作为宣传部长,您本人的作品曾获“冰心散文奖”,行文特别注重逻辑思维与文学性和思考性相结合,使作品具有思想的力量。那么作为主编,您对于作品的总体把握是什么?

  刘上洋:编撰这套丛书时,我担任省委宣传部长,同时我也是一名文学爱好者。因此,在对整套丛书的把握上,我努力坚持做到“四个统一”:一是思想性和文学性的统一。丛书用文学化的语言来讲述故事,在点评中并不囿于已有的见解和言论,在很多方面有自己独到的观点,特别是着重突出故事的指导意义和借鉴作用。二是历史性和现实性的统一。在内容选择上,我们坚持“以史为鉴、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每个章节、每个篇目都包含了古今中外各个方面的经典故事,将历史与现实紧密结合。三是通俗性和严肃性的统一。我们在编撰中,力求语言简洁、生动活泼、浅显易懂、老少咸宜。同时,我们更追求丛书的品味和内涵,每本书都通过深入发掘故事背后揭示的深刻道理,总结出带有普遍性的规律,使读者得到启发和教益。四是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统一。一本真正的好书一定是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结合的作品。我们在策划之初,就强调丛书必须具有帮助作用和指导意义,必须能让读者有所启迪、有所借鉴。同时,我们也十分重视经济效益,由于这套书适应了市场的需求,加上出版社在营销和发行环节上做了大量努力,取得了不错的市场销售业绩。从目前情况看,这两个效益都基本实现了。

  读书报:策划、编辑这套丛书肯定下了很大功夫,但是出版后的发行更为重要,如何使丛书深入到读者中去,有没有采取有效措施?

  刘上洋:对于一本书来说,出版是基础,发行是关键,两者密不可分。为了使丛书深入到读者中去,切实发挥教育引导的作用,我们想了不少办法。比如,将丛书的推广与主题教育活动相结合。我们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100例》、《红色经典传奇100例》分别作为全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读书教育活动、全省青少年学生纪念建党90周年读书教育活动的学习读本,开展了系列征文、演讲、知识竞赛等活动。通过这些方式,扩大了丛书的读者范围,使丛书真正成为宣传普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升广大干部群众特别是青少年思想道德水平的好教材、好读本。有很多人说,这些书出版很及时、很有针对性和借鉴性,读了很“解渴”、很管用。这些反响和评价,对于我们来说是最大的慰藉、最好的鼓励,也是我们继续前行的最大动力。近期我们还将出版《中外生态文明100例》,力争将《100例经典系列》丛书做大、做强、做精、做优,使之成为凝聚实现伟大“中国梦”精神力量的品牌丛书。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