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美术 >> 美术动态 >> 作家水墨 >> 正文

他用一颗诗心在作画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9月16日09:39 来源:中国作家网艺 林

  卢一心首先是个作家。从上世纪90年代起,他的诗就在《诗刊》发表,并以其自然朴素的句子,讴歌大自然和淳朴乡情,毫无做作扭捏之态,引起诗坛的关注。1993年,《诗刊》原常务副主编丁国成推荐他参加了鲁迅文学院的第十三届创作研究班,愈发促进了他的创作。此后他便写出了《折叠》《花瓶的舞》《游子心》《土楼系列之四》《作一次灵魂的探险》等诗作,出版了《玫瑰歌手》诗集。同时,他也逐步涉猎其他文学样式,如散文《梦幻山水》系列、散文集《不落尘的港湾》《文人的骄傲》、随笔集《国家心事》、小说《墓碑上的婚礼》《往日桃花》、长篇小说《三平祖师》、评论《市民素质是城市最大的品牌》《大话西游》之海峡两岸版系列等相继问世。还有一本散文集《风是免费的》也即将出版。到目前为止,他已写了200多万字,作品入选《中华诗人大辞典(当代卷)》《中国朦胧诗纯情诗多解辞典》《中国现代诗人代表作自选集》《时代抒情诗选》等典籍。

  如果说,卢一心的诗很擅长通过一种意境或是一个画面,捕捉到美的意境和感情,让动人的诗句直抵人的心灵深处,那这种功力恐怕与他对绘画的热爱不无关系。卢一心是性情中人,交谈中得知,他人生的第一愿望其实是当画家。小时候,因为家里很穷,买不起纸笔彩墨,才不得已弃画从文。如今他已年逾不惑,终于可以右手著文、左手作画,朝小时候的愿望迈进了。

  汪曾祺曾说:“中国画本来都是印象派。”卢一心非常认可这句话。观一心之画,果然有印象派的味道。他的画在“似”与“不似”之间,既清晰又朦胧,空灵而真切,充满想象又富于生活情趣。尤其是他的花鸟,或葡萄或梅兰或菊竹,画面清新可爱,布局充满诗意,加之他随手点出的几只小动物,如小鸡、小鸟、蜻蜓等,愈发显示出丰富的感情色彩和文人情怀。其实,对于中国画创作来说,意境很重要。与写诗一样,中国画也是一种“功夫在诗外”的艺术。也许画面是简单的,但其内涵却应该是“有意味的”,这样才符合中国画印象派的特点。从这一点来看,中国画创作与诗歌创作更为接近,都需要诗意的表达,都需要创作者的才华和悟性。一心认为,中国画意在笔先,写意是其主要目的,如果没有意境,那还不如不画。这俨然是得了中国画创作之精髓。

  但他的画依然是特色十足。线条活泼流畅,笔墨淋漓,浓淡湿枯运用得恰到好处。构图也自成一格,尤其是留白处看似随意,实则颇有讲究。虚中有实,实中生虚,妙成天然。如他画的葡萄和梅花,乍看很入仕,细看很“超脱”,可以看出作者的情绪与襟怀。可以说,花鸟画看似容易,其实出新很难,尤其是现在画者众多,想另辟蹊径却十分不易。而卢一心笔下的葡萄和梅花,却给人带来了几分惊喜。同样的题材,他画出了“不一样”的感觉。作为一个“业余选手”,可喜可贺。

  从本质上讲,卢一心是个诗人,他是用一颗诗心在作画,这是他的画不落俗套的原因,也是他逐渐被“圈里人”肯定的原因。但是我觉得,与其说卢一心很有艺术天赋,不如说他是用画钩织了诗的句子,同时也用诗创造着画的空间。诗与画,原来可以双修。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