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访谈 >> 资讯 >> 正文

作家们的阅读世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9月11日10:29 来源:大河报 梁宁

  阅读者

  No.12

  何弘

  年龄:46岁

  职业:中国作家协会全国委员会委员、河南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河南省文学院院长、研究员。

  居住城市:郑州

  出生地:河南新野县。

  何弘,长期从事文艺评论及文艺理论研究方面的工作,撰写有大量理论文章和评论。著有《生存的革命》、《探险者》、《我看》等,主编有《走在重振雄风的路上—改革开放30年的河南文艺》、《坚守与突破—中原作家群论坛》,主持完成《图说河南文学史》、《经典河南》等。作为文学评论家,文学阅读量丰富的何弘,又有着怎样的阅读世界呢?

  读·四问

  问:您最近在读哪本书?

  答:我最近刚读了一本很厚的书,是美国傅高义写的《邓小平时代》。我是无意间看到这本巨厚的书,每天晚上睡前读一部分,前些天刚读完。这本书应该看作是邓小平的一本传记,读完对了解新中国成立以来的政治现实很有助益,特别是书中提供的一些史料是我们以前没有看到过的,这对我们理解当代中国可以提供非常有益的启示。

  问:您最喜欢哪位作家?请简要说一下理由。

  答:至于喜欢的作家,很难具体说哪一位,王安忆对中国当代长篇小说是有贡献的,她上海弄堂的把握,她细密到繁复的叙事,是值得欣赏的;贾平凹对中国古典小说韵味的借鉴也很有味道;陈忠实对现代中国的描写带有传统乡土小说的厚重,也很好;李佩甫对当代中国的思考与书写,特别是他数十年坚持深入开掘的坚忍,令人敬佩;年轻如毕飞宇等作家对人物独特经验的把握非常到位,值得称赞;李洱叙事的精确与智性,值得玩味。当然,在先锋文学大潮正盛时的一些作品,苏童、余华、格非、马原等人的作品我也很喜欢。西方作家中,我对一批能够深刻理解社会与个体生命的现代主义经典作品都很喜欢,具体作品也不一一列举。

  问:您感兴趣的阅读题材是怎样的?

  答:我阅读的面相对宽泛,文学、历史、哲学以及经济、政治、科技等各种书籍,只要有价值,都有阅读的兴趣。

  问:您选择读物的标准是什么?

  答:我因为工作性质,很难完全凭个人兴趣去选择读物,纯消遣类的书也基本不读,除了了解当下文坛的状况必须读各类文学作品外,我选择读物的标准就是是否有助于加深我对人和世界的理解。

  阅读者

  No.13

  墨白

  年龄:57岁

  职业:作家 河南省文学院副院长

  居住城市:郑州

  出生地:河南省淮阳县

  代表作:《梦游症患者》、《映在镜子里的时光》、《欲望与恐惧》、《裸奔的年代》。

  墨白,本名孙郁,先锋小说家,剧作家。务农多年,并从事过装卸、搬运、长途运输、烧石灰、打石头、油漆等各种工作。1978年考入淮阳师范艺术专业学习绘画;1980年毕业后在乡村小学任教十一年。1992年调入周口地区文联《颍水》杂志社任文学编辑,1998年调入河南省文学院专业创作。

  像福克纳笔下的“约克纳帕塔法”一样,墨白也在他众多的小说里创造出一个文学王国“颍河镇”。墨白的小说以对人类的精神探索和文体的叙述试验而著称。评论界普遍认为,墨白是新时期以来在中国本土成长起来的既具有现代先锋意识又包含着古典忧患意识的当代作家。

  读·五问

  问:您最近在读哪本书?请简要介绍一下。

  答:我最近读了四本书:《抒情诗的呼吸—1926年书信》(上海译文出版社,2011年7月版)—这本书是帕斯捷尔纳克、茨维塔耶娃、里尔克三位诗人的书信集;《重生》苏珊·桑塔格日记与笔记(1947-1963)(上海译文出版社,2013年4月版)—苏珊早期的日记;《凡·高家书》(安徽文艺出版社,2013年6月版)—荷兰画家凡·高的书信新编;《天真的和感伤的小说家》,奥尔罕·帕慕克(上海人民出版社,2012年8月版)—作者在哈佛大学做的关于小说创作的演讲续集。

  问:您最喜欢哪位作家?请简要说一下理由。

  答:喜欢的作家很多。

  问:对您影响最大或者最让您赞赏的是哪本书?请简要介绍一下该书。

  答:人生有不同的阶段,不同的阶段对一个人产生影响的书也是不同的。如果真说对我影响最大的书,那就是社会这本书—在阅读众多的纸书之后帮我不断认识和发现的一本书。

  问:您最感兴趣的阅读题材是怎样的?

  答:我的阅读兴趣很广泛,没有题材的限制。

  问:您选择读物的标准是什么?

  答:开阔眼界,能帮我认识自我与世界。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