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科幻 >> 新闻 >> 正文

科幻图书推荐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9月11日09:38 来源:成都晚报(成都)

  中国著名科幻作家刘慈欣曾说:“好的科幻,就是能让你在下夜班的途中,仰望星空。”不要以为这类以并非低幼亦非成熟为目标读者的文学形态处境尴尬,它是目前西方最受欢迎的通俗读物类型之一,就是因为科幻作品能够让人“感受到无数个世界中的无数可能性带来的震颤”。以下科幻作品囊括中西经典,风格各异,引人入胜。

  《三体》是以生活在悲壮的三体星球上,一个毁灭又重生了两百次的文明为线索展开的。书中处处渗出奇思妙想,比方说地球上的人为了理解三体星人的生活,设计出一种全新的网络游戏,游戏世界中的“文明”会不断进化,进化中有可能在某个时间点因为天灾而导致毁灭,然后游戏又重新开始。在小说结尾,作者抛出一个问题:科学对人类究竟有多重要?

  构筑科学幻想小说的往往是一个天才的想法,没有过多的社会矛盾和人性冲突,主旨在于探讨科学与人类的关系这既是科学幻想小说的特色又是它的局限。而《三体》在保留核心主旨的同时,巧妙地将“人与社会”这一主流小说的经典命题融合进去,成为一部既包含奇诡想象、又富含人性哲理的深刻作品。

  而对于“科学对人类究竟有多重要”这一问题,作者却没有用单一描述科学优势的方法来回答。相反,他塑造了一名知识女性,通过她坎坷的人生境遇和思想上的不断变化,营造出一种对科学持否定态度的氛围;再通过对三体世界的描写和它最终封锁地球科学的举动,将失去科学后人类的脆弱无助刻画得入木三分,从而以反比的方式深刻地表达出科学对人类的重要性。

  然而,《三体》仅仅是一部渲染末日情节的小说吗?答案并非如此。在《三体》中,还有一个隐含的观点:人类仍然是尚可救药的。这一观点作者没有直接表达,但他在描述三体文明时,展示出这个文明曾历经的毁灭与重生,但同时也暗示:人类文明与其相比,实在还太年轻,工业时代只有五百年,信息时代不到五十年。

  有趣的是,在介绍如此多内容之后,作者刘慈欣的《三体:黑暗森林》,才达到他作为科幻作家个人声誉的顶峰。著名科幻评论家吴岩说:“本书展现了我们的文明在宇宙中所能经历的一切,苍茫寥廓而又细致精微。黑暗的森林有严酷的法则,也有生存的希望。刘慈欣带给我们的震撼、感触和思考,在这里上升到了一个新的维度。”学者江晓原则将该书称为迄今为止中国最好的科幻小说。

  《三体》系列究竟有多好,读者不妨亲自买来看一看—值得一看。

  现代科幻小说之父代表作

  《海底两万里》

  作者:[法]儒尔·凡尔纳(Jules Verne)

  译者:沈国华 钱培鑫 曹德明

  出版社:译林出版社

  编辑推荐:《海底两万里》是法国举世闻名的科幻小说家儒尔·凡尔纳的代表作之一。该作品小说从海面上“怪兽”出没,频频袭击各国海轮,搅得人心惶惶开始,到鹦鹉螺号被大西洋旋涡吞噬为止,整部小说悬念迭出,环环相扣。

  世界上流传最广的科幻小说

  《安德的游戏》系列丛书

  作者:[美]奥森·斯科特·卡德(Orson Scott Card)

  译者:李毅

  出版社:安徽少年儿童出版社

  编辑推荐:该书第一部发表于1985,获得当年的雨果奖、星云奖。小说讲述了一个少年天才,与外星物种展开决战,最后拯救地球的故事。书中描述的使用电子游戏进行的军事训练、全球性通讯网络、桌面型计算机,与28年后今天的现实生活十分类似。

  卫斯理系列之一

  《不死药》

  作者:倪匡

  出版社:上海书店出版社

  编辑推荐:本书是卫斯理系列故事中的突出之作,是一部结构严谨的科幻推理小说。卫斯理故事有一贯的主题思想:人类普遍观念之中,值得追求的事,没有一件在得到了之后是真正幸福的;最幸福的人,是不追求什么的人。

  书香成都记者 杨晓蓓 搜集整理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