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活动 >> 文学活动 >> 正文

第六届《北京文学》奖颁发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9月11日09:15 来源:中国作家网

  第五届《北京文学·中篇小说月报》奖同时揭晓

  第六届《北京文学》奖颁发

  9月10日,由北京市文联主办、北京文学月刊社承办的第六届《北京文学》奖暨第五届《北京文学·中篇小说月报》奖在京颁奖。中国作协副主席何建 明,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李敬泽,中宣部文艺局副局长刘新风,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王海平,北京市文联党组书记陈启刚、副书记程惠民与专家评委、来 自全国各地的获奖作家等百余人参加了颁奖活动。

  获得第六届《北京文学》奖的共有18篇作品:陈应松的《一个人的遭遇》、方方的《声音低回》、荆永鸣的《北京房东》、杨少衡的《读一个句号》、 丁力的《房东》获中篇小说奖;冯俊科的《家乡有人真儿气》、刘庆邦的《皂之白》、陈纸的《下山去看红绿灯》、汪文勤的《姓甚名谁》、潘绍东的《歌郎》获短 篇小说奖;叶多多的《一个人的滇池保卫战》、朱晓军和李英的《让百姓做主——浙江省琴坛村罢免村主任纪事》、刘元举的《啼血试验——朱清时与他的南科大命 运》、阎纲的《美丽的夭亡——女儿病中的日日夜夜》、苗秀侠的《迷惘的庄稼——农民工留守子女现状调查》获报告文学奖;毛建军的《北京人》、王海霞的《烟 花》、郝中实的《鹰眼》获新人新作奖。

  获得第五届《北京文学·中篇小说月报》奖的是季栋梁的《上庄记》、邵丽的《刘万福案件》、蒋峰的《六十号信箱》、乔叶的《盖楼记》、张楚的《夏 朗的望远镜》、杨争光的《驴队来到奉先畤》、东紫的《北京来人了》、孙频的《九渡》、刘庆邦的《东风嫁》、陈谦的《繁枝》等10部。

  据介绍,本届获奖作品题材多样,风格各异,既关注现实、又回望历史,既洞察生活世相、又探索人性奥秘,作品的思想性、艺术性和可读性都较强。在 获奖作品中,作家倾注了可贵的家国情怀与文学担当,体现了作家始终与时代同步、与人民同心的优秀传统,这在报告文学作家中表现得尤其突出。

  据了解,第一届《北京文学》奖举办于2003年,到本届为止,已经完成对新世纪以来12年作品的评奖,获奖作品百余部。  (黎  华)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