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活动 >> 文学活动 >> 正文

1178人小说接龙破吉尼斯纪录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9月10日16:21 来源:北京晚报

  北京市民一人一句“续写”《红楼梦》

  9月1日至7日,首届北京家庭阅读季,外研社邀请市民以每人写一句话的形式进行故事接龙,冲击2011年爱尔兰都柏林圣三一学院创造的24小时内953人的吉尼斯世界纪录。昨天活动闭幕式上,吉尼斯世界纪录大中华区认证官宣布,9月6日的《红楼梦》主题创作,北京市民以24小时内1178人的参与人数,创造了新的吉尼斯世界纪录。

  此次“故事接龙”挑战吉尼斯世界纪录在世纪金源喷泉广场举行。活动邀请到著名红学家李希凡、台湾儿童文学家林文宝、知名作家李银河、英法文学翻译家许渊冲等知名学者、作家参与。每个故事由名家开篇后,接下来继续由普通民众自由参与接龙创作。此次活动,年纪最小的参与者只有两岁,口述后妈妈代写完成的。最大年纪的参与者是一位73岁的老人。

  七天的时间里,市民群体接龙创作出长短不一,主题各异的七篇小说。其中,学者李银河的开头简明扼要:“今天赋闲,没事干。”而“台湾儿童文学之父”林文宝的开头则充满浪漫的想象:“我是一只千年不死的精灵,也是纯真童心的守护者。”

  最后以《红楼梦》为主题的创作打破了吉尼斯纪录。此主题由红学家李希凡破题“壬午除夕,芹泪尽而逝。但他留下了一部伟大文学杰作《红楼梦》”。在以这句为开篇的故事中,市民纷纷以“刘姥姥”、“宝玉”等人物为蓝本,发挥现代人独特的想象力和语言风格,把红楼故事一句句续写下去。

  参与接龙的作者们默契配合,这篇小说竟然也鲜活生动,别有韵味。紧接着开头的一句是:“万千气象,姹紫嫣红,一片繁华胜景,梦耶,梦耶。第四句开始故事转入正题:“黛玉那日,确是浑浑噩噩,听着耳边的喜乐,漫无边际的走出了林子。”

  “我不知道自己就是结尾了,早知道应该写得更好一点。”第1178位挑战者,也是这篇小说结尾的作者刘耘男是国际关系学院的学生,她来时已经天色将暗,她并不知道自己是当天最后一个写的,觉得自己“写得太简单了”,有点遗憾。当看到前几句都是在写宝玉和晴雯:“晴雯拿出手中的玉扇,遮住了自己娇羞的小脚,对着宝玉一个劲儿地放电,直到宝玉心领神会到。宝玉意识到自己的失态,连忙装作在哼歌,什么都没有看到。”写了一句“其实他看到了。” J226

  链接

  以下一段节选自市民以《红楼梦》为题集体接龙创作的小说,每个“/”前为一位市民所写内容,其中还调侃了郭敬明和《小时代》。

  刘姥姥回想前几日,真像做梦。/“姥姥我三生有幸,有了这样好的福气。”/狗蛋说:“那是您平日行善应得的善报”/狗蛋听出了点门道。/刘姥姥口气像是从大观园捞了不少好处回来/得赶紧巴结巴结/这贵人可是不请自来啊!/刘姥姥接着说:“我开门见山吧!我想出本书。”/狗蛋问:“什么书?”/刘姥姥说:“我这一趟经历了庄稼人一辈子的世面。”/狗蛋忙回:“贾府排场是听过的。”/刘姥姥笑问:“你听说过?”/狗蛋只好瞎编,“听说贾府的屋子是水晶造的。”/“地上还嵌着珍珠。”/“丫环们都穿金戴银。”/刘姥姥听了,没牙的嘴笑得合不拢。/“你听风就是雨。”/“哪个大户人家不把珠宝好生藏起来?”/狗蛋干笑一声,“姥姥给我讲讲。”/刘姥姥说,“我的书要写写大观园里的见闻。”/“我听说你认识书商。怎么让我的书火起来?”/“您算是找对人了!”/书中得有些奇闻逸事,八卦消息。/狗蛋说起大众畅销书,不禁眉飞色舞。/刘姥姥听得入迷。/“大观园里的事,你看怎么写合适?”/“我先给您找个代笔。”/“您负责说就行。”/困扰刘姥姥多时的问题解决了。/“没问题,把我见过的全告诉他!”/姥姥猛地又想到了写出来的书怎么能卖的火。/如果能堪比四姑娘的《大时代》就再好不过了。

  (实习记者陈梦溪)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