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访谈 >> 资讯 >> 正文

林夕:我就是个“古代人” 最大兴趣是看历史书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9月10日10:15 来源:南京晨报
林夕林夕
《春江花月夜·唯美扬州》演出场景。《春江花月夜·唯美扬州》演出场景。
“齐妃”张雅萌和“欣嫔” 万美汐。“齐妃”张雅萌和“欣嫔” 万美汐。

  “春江潮水连海平,海上明月共潮生。滟滟随波千万里,何处春江无月明!”唐代诗人张若虚写于扬州的《春江花月夜》一诗被誉为“孤篇盖全唐”,描述的扬州壮美景致让人无限向往。上周五晚,全国首部园林实景演出《春江花月夜·唯美扬州》首演发布会在扬州召开,这台演出用一个跨越千年的爱情故事向我们展示了扬州美景。值得一提的是,这台演出的编曲由7次金像奖获得者金培达一手包办,而主题曲的填词正是由华语词坛顶峰人物林夕包揽。当天,金培达和林夕也来到现场,林夕表示自己此次为这台晚会填词很过瘾,因为自己多年来喜欢的古典文化终于有“用武之地”了。

  100位扬州美女参与演出

  《春江花月夜·唯美扬州》以扬州瘦西湖水和园林景观为天然舞台,借助国内最先进的声、光、电及多媒体技术,以一个三生三世跨越千年的动人爱情故事为主线,穿插扬州清曲、《牡丹亭》故事、月亮城等城市文化元素,时长约60分钟,分“水中影、画中仙、园中缘”三幕。当日试演的演职人员一流的舞台表演让观众领略扬州丰富、灵动和精致的文化特质,如诗如幻的舞台效果令观者叹为观止。

  值得一提的是,《春江花月夜·唯美扬州》中有100多位是土生土长的“扬州美女”。据演出总导演何晓斌透露,除了上百位扬州美女激情出演,这台演出中还有不少扬州元素穿插其中。“除了大部分是林夕作词之外,中间有6分多钟的词是由‘扬剧王子’李政成据《老渔翁》改编。”据他介绍,《春江花月夜》是全国首部江南园林实景演出,也是江苏省首部大型实景演出,演出将于九月中旬正式公演,届时将在扬州瘦西湖景区常年出演,有望成为扬州旅游的一张文化新名片。

  林夕第一次用古文写歌词

  整台演出的主题曲是由林夕填词,当天,林夕也第一次来到了扬州,清瘦单薄的他身穿一件很普通的西装,双眼被长长的额发和黑框眼镜挡住,这个形象实在不能与香港圈内人敬称的大牌词人“夕爷”画上等号。不过,他对第一次来到扬州兴奋不已,“扬州我在梦里已来过千百遍。”说起整台演出,他笑称:“他们找我就对了!”至于原因他解释道:“其实除了会上网,我就是个古代人,我的生活很古典。我肚子里的墨水能和瘦西湖的湖水沾上边我觉得非常光荣。”

  谈起整个创作过程,林夕笑着说,整个作词过程可谓一气呵成,去年和演出剧组接触过后,几天之内就完成了,只修改过一次就完稿。而为《春江花月夜·唯美扬州》作词,不仅让他有机会将所了解的古文知识全部运用起来,同时也可以了解很多有关扬州的历史。“我一直都在创作现代歌词,这是第一次用古文形式写,对我来说机会难逢,历代文人墨客都曾在扬州留下墨宝,我能献词真的感觉很荣幸。”

  自曝爱看《甄嬛传》

  在采访中,林夕一直说自己其实就是古代人,生活得古典而简单,“你看我手上的沉香珠就知道啦。其实我非常喜欢古典文学、文言文之类的。我说自己是个古代人当然不是说我出门骑马不坐汽车,而是我的生活兴趣方面,我喜欢看书,我最大的兴趣就是看一些历史的书,其实看书就是我们与古人交流的方式,我也很有兴趣研究古代人的生活,想象他们的生活,夏天没有冷气怎么过?厕所问题怎么解决?”他坦言此番接受这个邀约第一吸引他的是扬州,第二是古典,第三居然是穿越题材,“我看穿越是最投入的,我自己都巴不得能穿越回去”。当记者问他最想穿越到哪个朝代时,他表示:“那我肯定选宋朝,宋朝文人的地位比较高嘛,而且文人的生活在宋朝比较精致,不像清朝文人的生活那么繁复。”除了看历史书籍,林夕还自曝很爱看古装剧,“前段时间放的《甄嬛传》我就很爱看啦。”

  《甄嬛传》娘娘“穿越”来助阵

  在发布会的现场,《甄嬛传》中的“齐妃”张雅萌和“欣嫔”万美汐也“穿越”来助阵。对于《春江花月夜·唯美扬州》的演出,两位娘娘表示“气势磅礴,真真是极好的。”在采访中,“齐妃”张雅萌表示自从《甄嬛传》热播之后,她接到所有的戏都是古装剧,而且都是反派,这让她觉得有些委屈,“我觉得我长得挺端庄委婉的呀,一点都没有坏人的样子。” (晨报扬州专电 特派记者 王慧)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