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访谈 >> 资讯 >> 正文

拍值得尊敬的人物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9月10日08:55 来源:人民日报

  对话者:电视剧《推拿》导演 康洪雷 本报记者 董 阳

  闭上眼睛,我也能看见整个世界。

  他们的单纯,他们的互助精神,他们灿烂开怀的笑,那些我们认为早已荡然无存的东西,其实还在我们的内心

  根据毕飞宇同名小说改编的电视剧《推拿》近日在央视播出。电视剧把镜头对准了“推拿中心”的一群盲人技师,讲述他们的人生境遇和情感生活。像导演康洪雷之前的《激情燃烧的岁月》、《士兵突击》、《青衣》等作品,《推拿》的题材并不“热门”,甚至略显偏僻。但丝丝入扣的故事,精湛到位的表演,却能让人静下心来细细品味,感到温暖与踏实。

  记者:《推拿》是一个看似平淡而视角特别的题材,作为一个在业界有影响力的导演,你主动选择这个剧本,出于怎样的考虑?你选剧本,看重的是什么?

  康洪雷:毕飞宇的小说《推拿》写得入木三分,人物关系非常成熟,是近年来难得一见的好作品,很有感染力。从《激情燃烧的岁月》到《推拿》,几乎我的所有作品都是从优秀小说移植而来。

  我愿意树立人物,喜欢跟人物去交流,喜欢把我认为值得尊敬的人物简简单单、朴朴素素地拿出来给观众看。盲人这么一个陌生的群体,其实就在我们身边。上帝关上了一扇门,却又打开了一扇窗。他们虽然失去了肉眼,却能用心眼去看世界,他们的听觉、触觉能力要胜过我们这些健全人。他们身上的单纯,他们的互助精神,他们灿烂开怀的笑,那些我们认为早已荡然无存的东西,其实都还在我们的内心。我把我近年来对人和社会的感受也放在里头,透过他们的一言一行传递出来。我想通过小中见大,通过盲人的诉求折射时代和社会的发展与变迁。

  记者:电视剧里有些构思很有意味。王泉跟爱人孔佳玉通过推拿的拍打声传情达意,金嫣和芒来的爱情故事偶尔穿插两人成双起舞的梦幻片段,这些呈现方式把感情渲染得通透,又不显得突兀,这个不易呈现的题材其观赏性相当不错。

  康洪雷:影像跟小说不一样,小说是信马由缰、时空交错的,有很多意识流,但影视必须是“真货”,除了行动就是台词。怎么表达盲人这个特殊群体的内心世界?这对电影创作来说是非常大的考验,在剧本创作、电影拍摄和后期制作阶段,困难得我们几近崩溃。

  我们竭尽所能地表达盲人朋友的喜怒哀乐。比如金嫣和芒来的恋爱,两人坐在秋千上,毫无动静,可是他们的精神在舞台上荡漾,像舞蹈一般。只能靠形象的、智慧的,而且还得是这个人物的方式去表达,尺度要在似与不似之间。完全归于生活,不是艺术;太艺术化,又不接地气。这个度的把握我觉得是衡量一个导演成熟与否的一个最重要的指标。

  记者:和原著相比,电视剧增加了几个明眼人,崔云、吴和平、牛三勇等,因此盲人群体内部的矛盾一定程度上转移了出去,让整部剧显得更加温暖。这些人物的设置是不是出于这样的考虑?

  康洪雷:其实我的初衷是把“盲人和我们在一起”的常态表达出来。我们在北京盲人特殊教育学校看到,那些教师、工作人员和盲人在一起,盲人远远地就能叫出他们的名字。如果不在一起长相守的话,怎么会有这样一种和谐?这个世界是大家都在一个屋檐下的。

  崔云这一笔加进来,还出于我对“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这个看法的批判。崔云这样一个被丈夫抛弃的普通女人,带着孩子四处打拼,在前夫眼里她就是一个废物。但在沙复明和推拿中心的盲人眼里,她显现了她的闪光之处,找到了尊严和自信。还有“混子”牛三勇,我始终不相信这类人就坏透了,会一直沦落下去,电视剧呈现了他在推拿中心的变化,最终成为一个有用的人。

  我们不能低估任何一个人。什么是以人为本?我理解就是生命至高无上,我们尊重生命,就应该尊重不同形态的生命。我们说文艺要走出去,你给人家看什么?我觉得首先是对生命的尊重,这是全世界都看得懂的。

  记者:和你此前的作品一样,《推拿》里角色不管大小、主次,哪怕一个小孩,一个只有一场戏的“路人”,表演都力求贴切到位,在演员的选择和使用上,你的经验是什么?

  康洪雷:编剧把角色写出来之后,导演有责任将剧本中的所有角色都培养成鲜活的人物,让他们成长为一个个有个性的人。生活里尊重生命,面对剧本,就会尊重角色;生活中怎么研究人,拍戏的时候就怎样研究人物。你跟演员反复商量,让这个人物慢慢成活起来,有了丰富的性格,于是他就在人们面前闪光,让大家记住。他就不会是一个苍白的、单色调的符号。

  记者:作为导演,相信你一定关心收视率,但在今天恐怕只关心“收视率”已经远远不够了。大量的观众可以通过手机和电脑收看《推拿》。这两种终端正在改变观众的收视习惯,观众的习惯反过来也会影响电视剧的创作。当年《士兵突击》就是先从网络上火起来的,相信你一定关心新媒体对收视环境的改变。

  康洪雷:新媒体时代信道的多元化一定会对传统媒体造成冲击。青年人看剧和观影方式发生了很大变化,作为一个创作者,不能不考虑这样的事情。比如《推拿》一集45分钟,我都觉得长。如果改为30分钟,对我们创作者来说就更难了,你要在30分钟里展示人物,展示事件和事件的解决方式,其中还有你的追求,这就难上加难。所以我们应该研究新媒体时代,研究电视剧该做出怎样的改变。我觉得形式上可能变得会多一点,那些基础的东西肯定不会变,你总不能连人物、故事、思想都不要了吧?

  在这样竞争激烈的时代,要是还骄傲自大,坐享其成,就一定会失败。必须适应时代,贴近观众,发现自己的短板和长处。这需要一个过程,谁认识得早,谁可能会走得好一点,认识得晚,就会落伍了。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