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经典作家 >> 资讯动态 >> 正文

艾青夫妇诗歌合集出版 高瑛自认是“大题小做”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9月09日11:09 来源:金羊网

  “属你最多情,爱上了谁,就和谁缠绵一生。”汇集著名诗人艾青和他的夫人高瑛数十首诗作的诗集《诗的牵手》近日由作家出版社出版。9月6日,由中国诗歌学会主办的该诗集出版座谈会在京举行,著名诗人、诗歌评论家屠岸、峭岩、张同吾、朱先树、查干、李小雨等数十人出席。

  艾青是中国新诗的领军人物,被称为“诗坛泰斗”。高瑛以艾青夫人的身份为人所知,但其实她也是位诗人。虽然她的诗没有艾青诗歌那么宏大、宽广、雄浑、凝重,但感情真挚、气韵生动,清雅秀勉,表现出独特的人格精神与审美理想。艾青和高瑛的结合,是诗的牵手,他们风雨相依、相濡以沫数十年,既是一对患难之交,更是东方诗坛的佳侣。

  艾青的诗歌创作分为两个时期,前期作品明朗朴素,后期作品则形成另一高峰。在北大荒、新疆,艾青和高瑛共同承受苦难,艾青的一只眼睛已经失明,曾想结束自己的生命,是高瑛的劝阻和照顾,让两个生命牵手走了下去。

  今年7月刚过了80岁生日的艾青夫人高瑛,自认为与艾青合出诗集是“大题小做”。这本诗集正是诗界朋友送予她的生日礼物。年届八十的高瑛女士说道:“我和艾青一起生活这么多年,能写出东西来,除了自己有这个爱好外,应该说是他对我的潜移默化。”她坦言自己写诗不多,都是短诗,艾青经常说,写诗没有秘诀,诗的土壤是生活,很多诗作就是她对生活的有感而发。高瑛表示,艾青的重要价值就在于他深深植根于祖国的大地,始终关注祖国和民族的命运,提醒我们时刻铭记和缅怀民族的苦难历史,不断地给予人们以追逐光明未来的勇气、信心和力量。(记者 梁晓雯)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