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活动 >> 文学活动 >> 正文

最古老的识字教材台北展出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9月05日16:37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台北9月4日电(记者杨光)第四届两岸汉字艺术节3日在中国台北松山文创园区正式开幕。由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华文化总会与中华文化联谊会共同倡议举办的“2013两岸汉字艺术节”,旨在呈现汉字艺术的多样性,展现中华文化的历史脉络。艺术节自2011年启动,至今已产生了很大的反响,成为两岸文化交流共同建立的品牌。

    此次艺术节共展出两岸艺术家书法篆刻作品近200件。最值得一提的,是展出的现存最古老的识字教材——《急就篇》汉觚的复刻版。《急就篇》是目前留存下来最完整的字书,是汉代学童识字的第一步。觚是简的一种,将木头刨成多面写书,用作教科书及习字使用,保存不易。大英图书馆珍藏了一支以隶书写成的《急就篇》第一章的完整三棱木觚,此次展出的是其复刻版。除了汉觚展示外,还有三个展区,其中“《印》山水:篆刻展”及“《觅》汉林:书法展”均邀请两岸艺术家共同参与完成。

    第四届两岸汉字艺术节将于9月27日结束,其相关活动还包括“一化乾坤游字林”展览、“两岸汉字设计与应用学术研讨会”以及“汉字艺术交流研讨会”。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