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访谈 >> 文学机构访谈 >> 正文

中国作协副主席陈崎嵘:网络文学要以人民而不是人民币为中心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9月05日15:12 来源:中华读书报 鲁大智

  在不久前由中国作协和广东作协在京联合召开的广东网络文学研讨会上,中国作协副主席、书记处书记陈崎嵘指出,要建立科学的、完备的、系统的网络文学审美评价体系,还为时过早,因为网络文学走过的路毕竟不长,人们对网络文学的接纳和认识还有一个过程,但是正因为如此,恰恰说明需要有一些初步的评价标准,在网络文学发展的初始阶段,让人们有所追寻。

  他说,网络文学对传统文学乃至整个社会的影响力越来越大,人们对网络文学关注度越来越高,特别是各地作协着眼于网络文学的长远发展,把网络文学纳入了作协工作的视野,加强了对网络文学的关注、研究、扶持、引导和管理。广东作协就是这方面的先行者和探索者,他们最早敏锐的认识到这一点,一直走在网络文学浪潮的前面,全国第一个创建网络文学院、创办网络文学评论杂志。

  网络文学15年,我们对网络文学的评价标准有何变化?陈崎嵘表示,主要应该是两大取向,即思想价值取向、审美趣味取向。首先网络文学应当有正确的思想价值取向,网络文学作品应当体现二十四个字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也就是,在国家层面我们要提倡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在社会层面提倡自由、平等、公正、法制,在个人层面要提倡爱国、敬业、诚信、友善。这是我们党的十八大提出来的社会主义价值观的表述。

  网络文学同样要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导向,而不是以人民币为中心,也不是以市场为中心。网络文学应当有自己的境界追求,这种追求就是对国家、民族的担当,对真善美的吟唱,对假恶丑的鞭挞,对暴力的抵抗,对欺骗的揭露,对欲望的拒绝,对人民精神世界的永恒探寻。根据这样的理解和要求,我们认为网络文学应当有起码的社会责任,基本的法理和道德的底线。比如,你可以描写黑道,但不能鼓吹黑道。你可以描写腐败,但不能沾染腐败。你可以描写屠杀,但不能欣赏屠杀。你可以描写独善其身,但不能赞美损人利己。你可以描写竞争,但不能兜售丛林法则。我们认为网络文学应当有起码的社会责任和基本的法理和道德体系。

  广东省作协党组书记、主席廖红球表示,广东正日益发展成为中国网络文学重镇,网络文学为广东文学原地催生了新的繁荣景象,增添了蓬勃的生机和活力。本次研讨会集中推荐了林俊敏(阿菩)、贾志刚、杨林清(无意归)、边晓琳(乱异)、丘晓玲和艾静一(猗兰霓裳)六位作家,他们都是新世纪广东网络作家的优秀代表。

  廖红球说,这六位作家也许还不够成熟,但代表着成长的希望,他们也许还不够完美,却拥有前进的动力。在某种程度上,六位作家作品称得上是广东网络文学的精彩缩影,反映了广东网络文学作品创作的特点和发展趋势。他们都是以平民化书写方式在网络创作中与读者之间的认识交流、情感交流、生活方式、语言方式以及人生经验交流,并在文学传播中实现了文学价值的最大化,作品除了见诸于书籍之外,还延伸到了电视、电影、游戏、动漫等多种领域,可以借用三个关键词来解读。

  第一个关键词是大众。六位作者的一系列作品都是以充沛的理想激情讲述动人故事,倡导民族的传统美德,把积极的人生追求,高尚的精神境界,健康的生活情趣传递给大众,这些创作做到了坚持以人为本,把服务大众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善于从民生冷暖、万家优乐中挖掘题材主题,表现内容,尊重群众审美需求。

  第二个关键词是精品。第九届鲁迅文学艺术奖文学奖最近揭晓,阿菩摘取了桂冠,消息一经公布,在广东省内文学界产生了很大的反响。阿菩的成功、阅历告诉我们,优秀的网络创作同样来源于学习、积累、尝试突破,网络作家同样要扩大知识储备,开拓创作视野,同样要精益求精的精神,用情、用功、用心去打磨精品力作。

  第三个关键词是创新。在坚持中创新、在坚持中发展,六位作家基本上都能很好的把握了继承与创新的平衡点,从一系列作品中可以看出都是以开放包容的心态对待外来文化,他们树立原创思维,充分运用新的创作手法、新的语言风格、新的叙事手段、人物塑造和表达方式,不断提升艺术的表现力与感染力,积极搭建文学、传媒、影视等等的互动平台,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白烨、欧阳友权、王祥、马季、陈定家、杨早、岳雯、于爱成、庄庸、吴长青、桫椤和刘英十二位评论家先后发言,对网络文学作品进行了深入研讨,并与网络作家现场对话交流。

  参加此次研讨活动的六位网络作家分别来自广东省五个地区,其中四位作者是“80后”作家。作品涵盖历史、玄幻、仙侠、架空、魔幻、穿越、言情、女性、都市、悬疑、推理等当今网络文学主流类型,代表了广东网络文学的创作水准。

  无意归认为,网络文学和严肃文学之间有较大的差异。传统文学更讲究对现实的描写,更能体现社会责任感;而网络文学可能更追求故事性。他们更看重的是跟读者的相互密切交流。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