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访谈 >> 资讯 >> 正文

张炜:诗是文学的心脏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9月04日15:17 来源:山东商报

  日前,张炜长篇小说年编、散文年编、短篇小说精选英文版新书在第二十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推出。作为“文学鲁军”最具说服力、最有代表性的作家,从上海书展到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中国作家馆“山东主宾省”活动,张炜多次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他坦言,“编这些书的时候我觉得有点像抚摸我30年,甚至更长时间的文学的道路,我觉得一步一步重走了一遍。”本版撰稿记者张晓媛

  关于诗性

  “写作要有生命感,有生命的力量。”

  山东作协主席张炜作为“文学鲁军”最具说服力、最有代表性的作家,从1980年发表小说起,迄今30多年的写作生涯,发表了近1400万字的文学作品,被译成英、日、法、韩、德、瑞典等多种文字。在国内及海外出版单行本四百多部,获奖八十余次。2010年由作家出版社出版了一部长达39卷、约450万字的长篇小说《你在高原》,获得第八届茅盾文学奖等十余奖项。

  今年,张炜将自己的作品按“年编”形式分三个系列出版,分别为:张炜散文随笔年编、张炜中短篇小说年编、张炜长篇小说年编。张炜长篇小说年编共19部,由作家出版社出版,收录了张炜从《古船》《九月寓言》《外省书》《刺猬歌》等,到《你在高原》的10部单行本,到2012年的《半岛哈里哈气》,囊括张炜的全部长篇小说。张炜散文随笔年编共20部,由湖南文艺出版社出版,长达510多万字,是迄今最完备的非虚构文字集结。

  张炜对于诗有着特殊的情感,在上海书展期间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他多次提到诗的重要性。“诗是文学的心脏。所有的民族文学中,诗一定是居于核心的。”他说,“我在思索中国当代诗歌应有的道路,形式和高度。我不满意自己的诗,也不满意中国当代诗歌过多的翻译诗气味。”

  在张炜眼中,“山东最好的是诗歌,在全国范围内山东诗人的作品数量多、质量高。诗歌没有什么商业属性,但一个作家诗性不强,很难写出杰出的作品。”他特别提到:“写作要有生命感,有生命的力量。文学作品是语言艺术,一部作品语言差就意味着全都失败了。民族文化的传递是依赖于一套符号系统的,这就是语言,它被破坏了,其他的就谈不上了。我们都不能置身事外,需要很苛刻地对待自己的写作,尤其在数字时代,维护语言的纯净和健康,是十分重要的事情。”

  对于写作是否要考虑题材的问题,他指出:“写作就是要写出生命的感动,而不要过多地考虑商业价值。一个人到了四五十岁还总是考虑发行量,那就有点傻了。那还不如去搞实业。灵魂之业不是商品,不可以买卖。对得奖、荣誉,也是一个道理,追求太多是没有出息。一个成熟的写作者,到了四五十岁的时候,对于作品的影响大小,就不会想得过多了。这时候他专注的会是写出让自己深深沉浸其中的、感动的文字。”谈到儿童文学,他认为每个作家都应该具有两颗心:“童心和诗心。”

  关于网络文学

  “如果不爱惜自己的语言,就不要对他指望。”

  作为纯文学代表的张炜,对于所谓的“网络小说”,他表示,自己没有看,“因为严格来讲没有这种文学,网络只是一个发表作品的园地,不能因为园地不同,对文学的品质要求就变了,在哪里发表都是一样的,都有个好不好的问题,发表在网络上就有了文学的豁免权?不会的。”“我们这个年纪时间已经很紧,要读经典还来不及,怎么可能去读网上那些自生自灭的东西?一时找不到特别需要读的东西,就会读记忆中强烈打动过我们的东西。现在书店里一摞一摞的书,其实充斥着大量的垃圾。国外有人做过研究,说什么流行和通俗的读物也是经典作品的"主题",既然一样的,也提倡真善美、崇高和理想,那为什么要写成纯文学这样的艰涩?在我们看来经典就因为更吸引人才要读,而不是什么艰涩。那些所谓的流行读物从符号系统开始破坏,还谈什么真善美!这对于民族文化的传承没有一点益处,没有一点建设的作用。”

  “那些网上颠三倒四的文字,是从根本上摧毁一个民族的文化。这种后果会是相当危险的。问题是越胡来,围观的人就越多。如果是某一次偶然倒也不可怕,当大面积出现恶搞并且受众广泛的时期,就说明我们的文明到了非常危险的地步。这种情形也不完全要由中国人负责,因为整个世界进入了消费主义物质主义,全世界都面临这样的危机。”他说,“一旦文明崩溃了,每个人的生活都会很难,没标准、无是非、无安全感,全部的问题都来了。所以说严格地维护我们的语言,是极大的事情。在这个时候所有的著作家、媒体人,身上有多么大的责任!”张炜说。

  他谦虚地表示,自己的作品并不理想,但“自己很认真地对待每一个字每一个标点。《你在高原》有的片段改了三四十次。”

  张炜坦言,“既然是消费时代,就一定会有媚俗,会追求卖相。这时候的最下策,就是学术和艺术完全可以不要。但文化的精英必须是清贵的、上层的,必须保持自己的核心性和高端性,不能一味满足大众。普及会遮蔽深刻的真理性和晦涩的艺术性,虽然并不总是如此。一个时代必须要有少数人用极度的保守主义精神,来怀念和巩固,这样的时代文明才不至于变质。文明总是由一些人来解释,溶化坚硬的内核,让其渐渐消融到大众当中去。这个过程不可以逆转,不是从下往上的。我们现在搞反了,总是高的服从中的,中的服从低的,低的服从恶俗。乌合之众认可的,一定就会成为文化界的胜者。这多么可怕。文化保守主义者对民族的重要,精英们的重要,怎么说都不过分。”

  关于山东文学

  “山东作家总体上专注于问题的思考。现在谁还在谈真理、谈理想往往让人笑,但山东作家还在严肃地思考。”

  此次第二十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中国作家馆“山东主宾省”活动中,张炜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多次表达了对山东作家、评论家的期待。他表示,齐鲁大地有着悠久的历史传承和深厚的文化积淀,出现过一大批经典作家和作品。1949年建国以来,山东作家以整体性和独特性引起全国文坛的瞩目。“今天,在齐鲁文化沃土上成长起来的作家群体,正承先启后,走向一片开阔的新天地。山东作家参与此次活动,能够呼吸更加开放和更加多元的新鲜空气,吸纳和总结,弘扬和继承,在全球化的视野下再次审视自身,探讨更深入和更广泛的问题。山东作家将坚守自己的文学理想,潜心创作,将根系深植于齐鲁文化之中,枝叶茂长于广袤现实的天空,结出更为丰硕的诗与思的果实。”“我希望他们笨拙一点,稳健一点,长远一点。国外一个大作家说:大动物都有一副平静的外表。是的,所有的小动物是非常机灵的,我希望年轻的山东作家成长为大动物。我远远不够大,但我向往平静和沉稳。投机者的眼前利益很明显,但长远看就不会走远。商业化的作家也有他的价值,满足消费、满足娱乐无可厚非,任何国家任何时期都有这样的作家,但对作家伤害最大的,还是面向物利的投机性,是小聪明。”张炜眼中,山东作家的共同点在于现实感很强。“山东作家总体上专注于问题的思考。现在还要谈真理、谈理想,往往让人笑,可是他们并没有因为这样就放弃了思考。”“一个作家不要说四十年了,要作了二十年之后,职业的能力就很强了,很容易就被职业性的写作给损害了。好的文学创作者应该保持业余状态,平时该干什么干什么,有了冲动就赶紧写出来。作家的工作不能很规律,不能按时感动和冲动。”张炜这样表达着对职业写作的看法。

  “新一代山东作家写乡土的是一部分。比如我,既写了许多农村生活,也写了很多知识分子。乡土题材是永远的。写土地前途远大。无论城市化发展如何,写乡土的作家数量还是会最多。”张炜说,“他们在不断地成熟,会有很突出的、非常好的作家产生。”

  谈及山东青年评论家队伍,张炜表示,“好的评论家和作家一样的,应该寄希望于他们。山东四十多岁的这一批评论家,思想极其敏锐,很有才华。”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