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访谈 >> 文学机构访谈 >> 正文

文学中国梦·齐鲁青未了

访作家出版社社长葛笑政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9月03日10:23 来源:新华书目报 王晓君

访作家出版社社长葛笑政

  文学的繁荣和发展源于作家们的创作,文学事业发展的原动力来自于作家。我国拥有庞大的作家队伍,甚至形成了不同地域特征、不同文化特色的作家群体。文学界所命名的文学陕军、豫军、湘军、鲁军等就是从地域文化角度出发的命名,不仅在上世纪80年代、90年代有意义,在任何时代都具有重大意义。文学创作摆脱不了地域文化的“束缚”,地域文化对作家的创作具有重要意义。比如立足于关中文化的陈忠实、贾平凹,立足于中原文化的阎连科、李佩甫,立足于齐鲁文化的莫言、张炜等。地域文化让他们的作品有了不能效仿的独特魅力。   
今年第 20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做客中国作家馆的主宾省是山东。提到山东作家,人们除了想到去年获得诺奖的莫言之外,还会想到张炜、杨志军、赵德发等。这些名字让山东文学有了泰山一样不可企及的高度和不可摧毁的坚固。作家出版社去年的“文学在中原崛起”系列主题活动取得了可喜的效果,今年他们延续了这一方式,中国作家馆·山东主宾省将举行 5场主题活动。分别是“2013中国作家馆开馆暨‘齐鲁文学再创辉煌’主题新闻发布会”,“张炜长篇小说年编、散文年编新书发布会暨张炜短篇小说英文版全球首发式”,“齐鲁文学再创辉煌”主题论坛,“文学鲁军新锐”与首都作家对谈会,“赵德发传统文化题材作品研讨会”。相信这些活动不仅会推动文学事业的发展和繁荣,也会进一步推动“中国梦”的实现。会前,记者采访了作家出版社社长葛笑政。

  葛笑政:1972年应征入伍。 1987年曾赴日自费留学,1989年回国。现任中国作家出版集团党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作家出版社社长。

  记者:莫言获诺奖是山东乃至中国文学的一个令世界瞩目的亮点,这是不是出版社今年选择山东的主要原因?

  葛笑政(以下简称葛):今年北京图书博览会中国作家馆选择的主宾省为山东省,与莫言获奖并无直接关系,众所周知,我国文学的繁荣并非近几年的事,在许多地区都形成了具有影响力的作家群,其中山东省就是我国的文学重镇之一。去年我们组织了河南省作家群的整体宣传,选择山东省作家群作为今年图博会的宣传重点是去年就已谋划了的。

  记者:你们从什么时候开始酝酿这件事情,在这个过程中都做了哪些具体工作?

  葛: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已经举办了19届。中国作家馆的设立只有三届,尽管时间不长,但我们深感中国文学所取得的成就以及文学所具有的广泛性都要求我们寻求宣传上的突破,于是去年我们尝试了作家群的宣传方式,首选了河南省作家群,并取得很好的效果。今年不过是我们这一思路的延续。

  记者:去年你们的主题是“文学崛起在中原”。与河南相比,山东文学有哪些明显的地域特色?

  葛:各省作家群的划分其实并不科学,因为作家的职业属性完全是个体性的创作,因而将某一地域的作家与另一地域的作家作比较也未必科学,何况文学本身就是仁者见仁的。但不同地域的作家有着本地域的气质也是必然的。

  记者:今年活动的主题是什么,这个主题是怎么确定的?为什么要用这个主题?

  葛:中国作家馆山东主宾省系列活动的主题暂定为“文学中国梦齐鲁青未了”。这一主题把文学事业与时代精神巧妙融合,准确概括了山东文学的发展态势。“齐鲁青未了”是杜甫的诗句,本意是齐鲁大地上那郁郁苍苍的青翠山色没有尽头的意思,用在这里体现了山东文学事业繁荣发展、山东籍作家人才辈出的良好局面。我们认为这句话包含了“文学”、“中国梦”、“齐鲁”等关键词,非常全面贴切地概括了中国作家馆山东主宾省系列活动的特色。近年来,山东籍作家张炜、莫言双双获得第八届“茅盾文学奖”、莫言获得“诺贝尔文学奖”,山东作家创作了一大批优秀的作品,取得了辉煌的文学成就。可以说,山东文学事业的发展进一步推动了“中国梦”的实现。

  记者:在中国文学“走出去”的问题上,你们是怎么看的?今年国际图书博览会,你们在这方面做了哪些工作?你们期望达到什么样的结果?

  葛:中国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伴随着中国经济腾飞及和平崛起,中国文学“走出去”是中国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必然结果,是实现“中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事实上,近年来中国作家在海外的影响力日渐提高,一大批优秀的文学作品在全世界得到了广泛传播,受到各国人民的喜爱。这不仅是作家精心创作的结果,也有国家大力扶持、努力推动的原因。推动版权贸易本身就是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的重要功能之一。在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上设立“中国作家馆”,在国际化平台上展示中国作家形象和中国文学取得的辉煌成就,就是我们推动中国文学“走出去”的重要举措。除在山东主宾省系列活动中举办了中国作家外文版图书全球首发式外,我们还推出了著名儿童文学作家杨红缨的读者日活动,她的作品已经在全球多个国家成为畅销书。事实上,拥有国际化视野,设计有关推动中国文学“走出去”的系列活动,是中国作家馆设立以来的一个传统。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