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访谈 >> 资讯 >> 正文

谢冕:提倡“有我”的批评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9月03日09:38 来源:光明日报

  第8期《文艺研究》杂志刊登了张洁宇对谢冕的访谈文章《人与诗:在现实与理想之间》。谢冕指出,文学批评应该是“有我”的,批评家也应该是独立自由的,就像上世纪80年代说的“我评的就是我自己”。批评其实也是一种自我表达,只是在表达方式上与文学创作不同,但里面都应该有一个独立自由的“自我”,通过这个自我的声音表达批评家对于文学、历史、时代的认识和理解,也表达其批评精神。他说自己主张把学问做得“好玩”,也主张把自己融入到诗歌和学术之中。

  令谢冕感到忧心的是,现在不少的诗歌创作过于随意。这包含了写作态度的随便和语言表达的不讲究。在这些诗人那里,写诗变成了一件非常容易的事,而好诗应该是有承担、有思想的,与时代有关,代表着人类的自由与正义;同时,好诗还必须在艺术上是精美的,达到诗歌语言的很高要求。风格可以多样,也应该多样,但态度必须认真,语言的表达也必须经过认真的锤炼。

  他还谈及自己的文学观,即相信文学就应该让人在空虚的时候获得充实,诗歌就应该让人在痛苦中看到阳光、听到音乐,给人带来希望和理想。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