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访谈 >> 资讯 >> 正文

刘香成:不要跟我谈机会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9月02日16:37 来源:中国科学报 朱子峡
1996年,上海模特在展示时装,吸引许多路人围观。刘香成摄1996年,上海模特在展示时装,吸引许多路人围观。刘香成摄

  《中国科学报》:透过你人生的足迹,不难发现,你似乎总是和幸运相连。那么,怎样才能抓住机会?

  刘香成:关于机会,我感觉关键在于教育。西方的教育是横着一条线,而中国的教育则是从上至下一条线,从过去到现在一直是这样,目的性特别强。这样往往不容易抓到机会。这次我的展览在上海举办,现场就有很多年轻人在问谁是刘少奇谁是华国锋。你对自己国家的基本历史都不了解,还谈什么机会?你的知识是空白的,机会在你面前你都抓不到。

  当初,美联社之所以总是把最重要的工作交给我,肯定是和我过去的成绩有关系。这需要平时的积累。我第一个工作是为第二个工作打好基础,第二个工作又是为下一个工作打好基础。把基础打扎实,这才是最重要的。所以,不要谈机会,这是错误的切入点,应该看这个人做了什么样的准备工作。没有足够的知识,只有不够的知识。

  《中国科学报》:很多人在美国留学后,都喜欢选择留在美国安居乐业,为什么你要往中国跑?

  刘香成:我当时觉得我应该去中国,这是一种直觉,因为新闻是在中国。另外,一个人对自己的国家都不感兴趣,那你对什么感兴趣?香港回归时,有些香港人把香港的房子卖了跑去加拿大,结果看香港好好的,又重新回来。当初为什么就不好好思考问题呢?

  《中国科学报》:中国有句老话叫:“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也许中国人总是习惯去高处寻找机会。

  刘香成:的确是这样。中国人有改变自己恶劣的生存环境的强大欲望,但最大的问题是不知道思考。他们都觉得机会在最好的地方。就像当初中国人向往美国,很多人跑美国待着,一事无成。绿卡是好,但是你一个中国人去美国能做什么?一个人一定要学会思考,不要糊里糊涂一辈子。

  现在中国人经济条件好了,很多父母恨不得小学就把孩子送出去。中文基础不够,以后很吃亏的。这样轻视自己的传统文化是不对的。

  《中国科学报》:你前面说的实际上也在告诉我们,一个人想要成功首先要把基本功打扎实,同时要学会多思考。那么,成为一个出色的摄影师,还有什么诀窍?

  刘香成:说到摄影,实际上我拍的很多是人文的生活,是老百姓的日常生活。但中国记者不会拍这些,他们觉得去人民大会堂拍邓小平才是重要的。总之还是因为目的性太强,总是想走捷径。这是不对的。当年我刚到北京时,很多中国记者总是说“我们不能做这个不能做那个”、 “大做大错,小做小错,不做不错”,这虽然有一定的道理,但我认为:要想活下来,活得好一点,做总比不做好。

  《中国科学报》:通过你镜头中的这三十年,人们感受到了中国发生的巨大变化,那么,你对中国未来如何看?

  刘香成:中国今后三十年虽然会比较艰难,但我相信凭中国人的务实会熬过去。你去看看十年前的报纸,就知道观念上已经发生了很多变化,一切都在往好的方向努力。我这个人对许多问题的看法比较乐观,就像看一杯盛着半杯水的水杯,很多人看到水杯空的那一块,这样你没有创造性,你会悲观,会整天埋怨,而我则是看到半杯满,这样我会努力。

  《中国科学报》:说到创造力,我知道你一直提倡休闲,认为创新需要休闲。为什么?

  刘香成:我最早的导师米利有一个习惯,就是把自己喜欢的照片剪下来贴在墙上看,看完再看,看完再看,就会发现问题。这个过程让我想到了另一个问题,就是你要去创作,常常需要去想问题,需要休闲。

  现在很多中国人,哪怕他是亿万富翁,还是嫌不够,还在拼命去赚。外国人口袋里十个英镑,他会喝喝咖啡想问题。我觉得我们应该学会在休闲中思考,只有这样,才不会糊里糊涂一辈子。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