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访谈 >> 文学机构访谈 >> 正文

创作与工作双耕双收

——记河南省美协驻会副主席刘杰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8月30日13:55 来源:中国艺术报 喻美雯
刘杰近照刘杰近照

  刘杰是河南画坛一位优秀的组织者,也是一位颇有成就的画家,更是一位在油画与国画、艺术和行政园地两栖耕耘的人物。1988年从广州美院毕业后,刘杰就来到河南省美协工作,一干就是25年。这些年,他携手河南省美协主席团成员,带领中原画家团队,在中原几代画家努力创作实践的基础上,以中原深厚文化底蕴为依托,积极倡导打造“中原画风”这个品牌,以一系列大规模活动,来推动新世纪中原美术发展。2007年,河南省美协推出了“写生东区——百名油画家郑东新区写生一日”主题活动; 2008年,“挥彩中原——河南百名油画家走进嵩山”在登封开笔; 2010年,“油画中原——河南省百名油画家走进安阳”活动正式启动……一系列大规模、高水平的油画家集群写生活动,不仅开创了河南省美术史上的先例,更成了全国美坛瞩目的一道风景,同时也成了画家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让高雅的油画艺术融入生活的尝试,在为中原人民送上丰富的文化生活盛宴同时,也为推动中原美术的创作注入了新鲜活力。

  为了使人民群众分享文化建设成果,刘杰多年来有计划、有目的地带领全省美术家定期辅导和培训基层的美术爱好者,使他们也成为文化建设的参与者、创作者。把“输血式”的送文化下乡,变成“造血式”的种文化下乡。通过多次面对面、手把手地辅导,使民权王公庄“老虎村” 、洛阳平乐县的“牡丹村”成为闻名全国的文化产业村。

  在刘杰看来,没有爱心的人不可能成为人民喜爱的优秀艺术家。这些年刘杰带头并组织河南美术家为慈善公益事业,举行爱心笔会。为灾区人民、下岗职工、希望工程、残疾人事业、公安战士等捐助1000多万元。在四川、河南捐建了两所希望小学。受到社会各界的赞誉。为了使河南美术多出精品、出名家、出大家,在刘杰的努力下,河南省美协每年举办各类展览不少于30个,展出作品近万幅,为促进河南美术事业的大发展、大繁荣,尽快实现河南由美术大省跨入美术强省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作为河南省美协驻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刘杰每天有大量事务需要处理,但即便如此他也没有搁置自己的艺术创作。他的作品参加了全国第七届、八届美术作品展览和中国首届写意画展等10多次重要展览。多幅作品在全国性美展及省美展中获奖,多幅作品被国内外美术机构收藏。刘杰先后赴波兰、芬兰、法国、德国、意大利、韩国等10余个国家进行美术交流活动。“只有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才能更好地为人民服务。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会更加努力,力争做一名优秀的文艺工作者。 ”刘杰说。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