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访谈 >> 出版人访谈 >> 正文

李剑霞:主打“保健”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8月30日13:44 来源:中华读书报
(河北科学技术出版社社长)(河北科学技术出版社社长)

  河北科学技术出版社近年来一直遵循以精品出版带动一般图书品质的整体提高的出版理念,出版了一批有学术价值、有一定市场占有率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俱佳的优秀图书,特别是在地球科学、医学、养生保健领域占有一席之地,受到读者的欢迎,在社会上产生良好反响。如《中国第四纪冰川与环境变化》、《河北动物志》、《生物入侵与中国生态安全》、《烧伤代谢营养学》、《新发传染病学》、《教师健康手册》、《军人健康手册》等。

  一年一度的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既是版权贸易的盛会,也是新产品的发布会。今年我们提早准备,带来了200余种新书重点向海外推出,以中医药养生文化为主,如《图解黄帝内经》、《图解神农本草经》、《图解本草纲目》、《图解汤头歌诀》、《图解千金方》、《生活轻图典》系列、《生活新实用》系列等,以及常见病保健调养百科系列、应用千百年的治病良方系列、饮食营养系列等。

  另外还有近百种青少年科普图书,以及一些高端学术专著。

  近年来,我社在图书版权输出方面应该说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今年博览会我们重点向台湾出版商推荐《图解黄帝内经》等中医图书。

  通过这些年来的版权贸易工作实践,我们认识到,作为一家地方出版社,从事版权贸易存在先天不足,只有通过后天的不懈努力,才能取得一些成效。比如我们一直和与我社出版特色相近的台湾一家出版社保持联系,及时将书目、封面、内容介绍发给他们,一旦有合作意向,立即寄送样书。十多年来我们之间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合作很顺畅,先后有20多种图书进行了版权转让。我们还积极借助版权代理平台,向海外推介我社图书,以扩大我社输出版权的渠道,通过这条渠道成功向韩国出版商转让一种图书版权。还有在每年制定年度选题时,我们都要把具有版权贸易潜质的选题专门论证,力争使之成为“两栖”选题。通过版权输出工作,我们对自身的出版特色的确认、维护、积累、开发更加自觉。近几年来,我社紧紧围绕优势板块,抓重点,抓特色,攀亲借力,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导向明确,策划出版了一批有市场、有特色的一般图书。这些图书不仅受到大陆读者的欢迎,还成为版权输出的主打书目。可以说,已有的出版资源为版权输出提供了可能,版权输出又反过来促进我们开拓新的资源,加大版权资源积累,选题结构也更趋合理。

  但是,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社从输出规模上与国内其他先进出版社相比还有一定差距;从输出区域上也主要集中在台湾地区;从经济效益上还没有成为重要的经济增长点。因此,我们的版权输出还不是实质意义上的“走出去”,还没有进入欧美地区。

  如果从我们河北科技出版社自身条件考虑版权贸易工作,我们还是立足于我们熟悉的领域,做我们做得了的事情。具体来说,就是继续加强与台湾出版商的联系,力推我社中医、口腔、保健等图书,这方面我们有一定的经验,但还有很大欠缺,需要我们不断摸索经验。

  同时,还要加强对作者的引导与沟通,使他们在创作中具有国际化视角与国际化语言,吸引海外出版商。策划编辑、版权编辑人才的培养也是我们今后工作的一个重点,也是版权贸易工作是否有成效的关键。

  最近一两年,我社在版权引进方面进行了一些尝试,引进了三四十种日本生活图书,市场影响不错,今年博览会期间,我们还准备与一家日本公司签约引进一些手工制作类图书。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