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活动 >> 文学活动 >> 正文

北京国际出版论坛聚焦全媒体时代出版业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8月30日09:19 来源:中国作家网 王杨

  8月27日,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央委员会联合主办,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总公司承办的2013北京国际出版论坛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严隽琪致辞,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邬书林、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李伍峰发表主旨演讲。此次论坛的主题是“全媒体时代出版业:融合、机遇、前景”,与会者围绕论坛主题,发表了对全媒体概念的认识,与现场观众分享了传统出版数字化转型、出版资源整合等方面的经验。

  全媒体时代的信息传播已发展为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并行,纸质、电子、网络、卫星通讯多种传播方式同时存在。信息传播变为双向互动,与此同时,出版模式也已经由图书、报纸、杂志等纸媒平台向互联网、手机、手持移动设备等终端平台转化。随着全媒体时代的不断发展,信息终端将更加智能化和移动化。科技给传统出版带来了机遇和挑战。中南出版传媒集团董事长龚曙光认为,数字技术的革命性变化,将彻底颠覆传统出版业态下的发展模式和赢利模式,也消解了出版产业的边界,原来与出版业不相关的技术提供商、渠道运营商、终端制造商纷纷介入出版领域,加速了产业的跨界与融合。在这种趋势下,传统出版商走跨界融合之路,也许没有绝对优势,但不走跨界融合之路,肯定没有未来。

  在数字时代出版业如何实现跨界融合,与会者普遍谈到要融内容、技术、渠道三位于一体。严隽琪认为,科技的影响无论多么巨大,它都首先是工具和手段,内容才是核心,而内容又是为传递价值观服务的。目前,内容品牌仍是传统出版业的最大优势,要把内容的优势发挥到新媒体当中去,实现传统出版与新媒体的深度融合与良性互动。

  在全世界拥有超过230个独立编辑与创作独立出版品牌和分公司的企鹅兰登书屋每年出版15000多种新书,综合收入约40亿美元。企鹅兰登书屋联合了全球两家领先的大众图书出版公司,凭借各自的独特优势,将全球的读者与作者联系在一起。目前,两家公司均已成功实现数字化转型,但这并不意味着他们在数字化出版方面可以高枕无忧。据兰登书屋集团出版公司资深副总裁凯旋介绍,在全球不同地区,电子书销售所占比重相差甚远——美国和英国约为25%,而西班牙仅为3%;即使在英美,电子书销售的增长速度也呈现放缓趋势。对此,企鹅兰登书屋除了继续投资纸质和电子图书外,还要以多种形式推广作者的作品。

  由此可见,传统出版业的数字化转型并非易事,而是仍然面临挑战,如新的数字合同条款正在影响着电子图书定价、为低价促销提供赞助的出版商有所增加、实体店铺面临着极具挑战性的生存环境等。对此,出版人也纷纷给出对策。凯旋认为,一方面出版业的数字化发展不能忽略纸质书出版,要促进电子书和纸质书共同发展;另一方面要加大数字化出版方面的投资,寻求数字出版在国际上拥有更多业务增长机会。龚曙光则注意到,随着社会日益多元,传播媒介日趋多样,消费者分群特征越来越明显。传统出版企业跨界发展,必须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不搞大而全,应从小众化、个性化需求切入,形成针对特定受众特定需求的全媒介覆盖。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