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活动 >> 文学活动 >> 正文

“重新阅读苏联时期文学”全国学术研讨会召开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8月30日09:14 来源:中国作家网

  由首都师范大学文学院举办的“重新阅读苏联时期文学”全国学术研讨会日前在京举行。首都师范大学副校长、文学院院长邱运华,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名誉学部委员吴元迈分别致开幕辞,他们谈到,在苏联解体20多年后重新看待苏联时期文学,有助于深受苏联文学影响的中国反思认识苏联时期文学的历程及其后果,为学界深化研究包括苏联时期文学在内的俄罗斯文学研究搭建平台。

  会议共发表21场报告。吴元迈、程正民、陈建华、刘文飞、张建华、吴泽霖、汪剑钊、汪介之、林精华、刘亚丁等就苏联时期文学理论、苏联时期文学的魅力、中国近20年来研究苏联时期文学的状况、苏联时期遗孀文学、社会主义现实主义理论和创作、扎博洛茨基诗歌、国内高尔基阅读、战后苏联的文学格局与冷战关系、肖洛霍夫的经典化等话题展开讨论。此次会议是中国学界对苏联时期的文学经典、文学理论、文学格局、意识形态、独特文学现象的发掘和再探讨。 (刘胤逵)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