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经典作家 >> 资讯动态 >> 正文

鲁迅公园耗资6500万改造 民众忧会影响原有风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8月29日10:21 来源:东方早报
正式动工前,园方已对园内树木进行绑扎保护。(图片来源网络)正式动工前,园方已对园内树木进行绑扎保护。(图片来源网络)

  今天起,有着118岁“高龄”的鲁迅公园将暂别上海市民,迎来为期一年的闭园改造。对于这次短暂的“离别”,不少市民显得有些依依不舍,纷纷在昨天赶来公园最后一游。同时,还有一些市民对改造后的公园是否还能保有原先的历史风貌表示担心。记者从市绿化市容局了解到,此次改造主要针对园内基础设施、绿化等方面,园内不会建造酒吧圈。

  市民暂别百年公园言语间颇显伤感

  鲁迅公园,原名虹口公园,位于上海市虹口区四川北路甜爱支路。早在19世纪末,这里已为公共租界工部局所属四川路(今四川北路)界外靶子场,后来划出一部分建成公园,1905年建成并开放,初称“新靶子场公园”,1922年改称为虹口公园。作为中国最早的城市公园之一,鲁迅公园对于无数上海市民来说,是一处有着太多温馨和难忘回忆的地方。

  近日,对于鲁迅公园的闭园改造,不少市民纷纷在网上留言表达自己的不舍之情。网友“恰空的空”在微博上留言说:“恍惚间赶上了鲁迅公园闭园改造前的最后一天,从明天起,这座老公园里的某些景物或将永远改变。我还是忍不住说一声再见,对那些熟稔的风景和默默流逝的岁月。”言语间颇有几分伤感。

  在虹口区长大的市民张小姐告诉记者,鲁迅公园是自己从小就一直去的公园,至今自己还是习惯称之为虹口公园,公园虽然已经很老,但却十分亲切,希望改造不会让公园“面目全非”。

  基础设施将焕然一新不建酒吧圈

  “改造后,我还会认识她吗?”记者发现,对于此次鲁迅公园闭园改造,不少市民担心,大规模改造会否影响公园原本的风貌,让原先留在脑海中那些亲切美好的画面不复存在。对此,鲁迅公园副园长邵倩解释说,“修旧如旧”是公园改造的主题,改造并非是将老公园建成一个“全新”的公园,而是要尽力传承老公园独有的文化历史底蕴。

  自1959年以来,鲁迅公园从未大规模改造过,“几十年没有清淤,河道内的淤泥已经很深了,垃圾、树叶很多,严重影响水质,基础设施也已相当陈旧,不能再满足市民的需求。”邵倩说,公园内的文化广场将改建成具有景墙的舞台,而并非传言中所说的“特色酒吧圈”,市民不必过于担心。

  记者了解到,此次改造面积达21.5公顷,总耗资约6500万元,费用主要用于基础设施改造,改造方案经过系列招投标和审批等程序。

  改造不破坏原有树木将新增开花植物

  据了解,鲁迅公园内共有5棵古树名木,20棵古树名木后续资源,其中,最年长的是一棵120年的榉树,有网友戏称“年龄比官员都大”,希望园方善待这些古树、大树。

  在本次改造中,园方也将严格遵循保护原则,尽力避免施工中对树木生长造成影响。目前,园内大树已进行绑扎支撑工作已经完成,园方还安排了专人每天定期对大树进行巡逻,改建后,古树大树周边也将换上透水透气的地坪。

  园方透露,此次绿化改造将进一步丰富园内植物品种,梅花、樱花等开花植物的数量和种类都将有所提升,同时增加一些植物造景。

  “为了满足市民需求,工期已由16个月缩短至1年,其实非常紧张。”邵倩说,鲁迅公园“老”了,需要闭园“休息”一年,希望能得到市民的理解和支持。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