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访谈 >> 资讯 >> 正文

网络写作,一辈子的事业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8月27日16:23 来源:半岛都市报 高丽

  前不久,在上海书展上,网络文学作家天蚕土豆接受采访时称自己年收入达1000万元以上,令不少传统作家望尘莫及。近年来,随着电子阅读的发展,网络文学发展迅猛 ,很多网络作家一脚跨进作家富豪的行列。网络文学的发展前景如何?网络文学作家的收入来源有哪些方式?记者采访了网络文学作家“高楼大厦”,“高楼大厦”原名曹毅,淄博人,前起点中文网白金作家,现为创世中文网签约作家,擅长写作武侠小说,代表作有《貌似高手在异界》、《武帝》、《寂灭天骄》、《叱咤风云》等。

  看别人的小说不如自己写

  记者:最近忙什么?

  高楼大厦:忙着写小说。

  记者:每天的生活都是在写小说吗?

  高楼大厦:差不多吧,周一至周五,每天写三到四个小时,我习惯早上或者下午写。

  记者:写完之后每天上传到网上进行连载吗?

  高楼大厦:我是存稿的,存个几十万字才开始往网上发,家里有事的话连续几天不写也没问题。我是觉得赚到一定的钱以后,该赚的赚,超负荷的话就不要赚这份钱了。身体是革命的本钱,未来的路还很长,不能把身体累坏了。

  记者:当初是怎么走上网络写作这条路的?

  高楼大厦:毕业后在公司做了几年电动设计员。但我从小就喜欢看小说,上幼儿园母亲给我读的故事就是武侠小说,长大后开始自己看,看了很多网络小说。到了后来,觉得别人写的也就那样啊,不如我自己来写吧。

  网络文学发展前景被看好

  记者:对于一个合格的网络文学作家来说,应该具备什么素质?

  高楼大厦:努力再努力,耐得住寂寞。没出名的时候,能耐得住寂寞,而不是去浮躁地指责这个不好看那个不好看,说别人的书不好,而是要学习这本小说、那本小说的优点。我觉得,每一位成名作家都有相同的经历,刚开始写书的时候,是不会被人关注的。如果你真写得好,读者肯定能看得到的。

  记者:网络文学写作对你来说不仅是谋生的手段吧?

  高楼大厦:我把写作当成一辈子要做的事业。网络文学以后肯定不是草台班子,将来肯定会越来越正规,成为更完整的产业。我觉得以后有很大的发展空间,而且我自己又愿意写,从事自己喜欢的工作非常好。

  记者:想没想过要成为金庸、古龙那样的武侠大师?

  高楼大厦:每个人心中都想成大师,不想成大师的作者不是好作者,你能做的只能是努力再努力了。

  增收渠道多月入10万以上

  记者:当网络作家这条路顺利吗?

  高楼大厦:从2004年开始写,2005年开始赚钱,到现在有八年时间了。2005年10月之前,成绩不好的小说有六部,没赚到什么钱。从2005年10月,第七本小说在网上火了之后才开始赚钱。

  记者:收入很可观吧?

  高楼大厦:现在每个月有六位数吧,混口饭吃,呵呵。

  记者:这个数字应该包括很多渠道的收入吧?

  高楼大厦:包括网络连载、小说印刷出版、漫画改编、游戏改编、电子下载等,这几块的收入加起来。

  记者:网络下载和传统的图书出版,哪个更赚钱?

  高楼大厦:对我来说,网络阅读收入和出版收入差不多。

  网络流行语挺好玩

  记者:网络作家对于一些网络流行语是不是特别敏锐?

  高楼大厦:对网络流行语都懂一些吧。“存在即合理”,我觉得挺有趣、挺好玩的,很有乐子。最初人们结绳记事,后来文字才逐渐发展起来。现在年轻人按照自己的个性发展一些语言,你要不接受的话,过几十年他们都说流行语,你就听不懂了。我一般看到没见过的词都会去百度,然后大体知道什么意思。

  记者:网络作家对流行语有推动作用吗?

  高楼大厦:我是写武侠小说的,写的是一个异界大陆,连成语都不能用。成语是中国的历史故事产生的,另一个世界是不会存在历史故事的,所以不会用成语。但是,看都市小说的时候会看到一些词,去搜索一下的话,就会知道,哦,这是网络流行语。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