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访谈 >> 资讯 >> 正文

网络小说豪华转身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8月27日16:21 来源:现代快报

  网络小说改编成影视剧已经不算新鲜事了,最新的潮流是改编成游戏。日前,有消息称,网络作家唐家三少以超过500万元的价格将他的小说《斗罗大陆》授权给一家游戏公司。

  记者了解到,越来越多如《斗罗大陆》一样的网络小说正在加入“变身”游戏的大军。网络作家们对此持什么态度?改编后的作品会不会丧失文学的特性,而越来越游戏化?记者昨天作了深入采访。

  现代快报记者 陆一夫

  现象

  《斗破苍穹》《星辰变》《诛仙》都从小说变成了游戏

  记者了解到,《斗罗大陆》是唐家三少的代表作。从2008年至今,已收获了6000万以上的累计点击。唐家三少又凭借《斗罗大陆》成为最受欢迎的玄幻小说作家,并勇夺“作家富豪榜”榜魁。

  《斗罗大陆》大获成功后,唐家三少又推出了《斗罗大陆》的续集,包括漫画、网页游戏、续集小说等。此次将版权授予游戏公司,价格超过500万元。

  近年来,除了《斗罗大陆》之外,不少网络小说被陆续改编为网游,成为持续增值的文化品牌。比如起点中文网白金作者“天蚕土豆”的玄幻网络小说《斗破苍穹》是众多游戏公司眼中的蛋糕,某公司不惜花三年时间来研发该小说的游戏版本,并邀请天蚕土豆本人来担任制作人。同时,“我吃西红柿”的《星辰变》和萧鼎的《诛仙》都已被改编成了游戏。

  支持者

  只要有人看,就有改编的价值

  为什么如此多的游戏公司都青睐网络小说?记者采访了一家知名游戏公司的工作人员李先生,他要求记者不透露其姓名和公司名称。李先生表示,从网络小说改编成游戏在业内早就不是新鲜事了,“最早是从名改编的。比如有许多西游题材的游戏,是根据《西游记》来改的。还有一些中国仙侠类的游戏,背景都是《山海经》。”

  在李先生看来,改编网络小说是游戏行业的趋势,“如果游戏公司自己研发一个故事,耗费的时间和金钱太多,而且还不一定能深入人心。好的网络小说拥有很多读者,而这些读者恰巧又和网络游戏的玩家群体相契合——因为他们上网。所以网络小说被改编成游戏是自然而然的事情。”

  李先生坦言,《斗罗大陆》500万的版权价格在业内确实算高的,但这只是个例,“一般我们在挑选网络小说的时候,第一是看题材适不适合改编成游戏;第二是看这部小说的人气。还有一点,就是看作品的文化内涵。如果是太低俗的内容,即便它有很高的人气,改编出来的游戏寿命也不会长久。毕竟游戏也是文化产品,内容好的话,市场总不会太差。”

  昨天记者试图联系唐家三少,不过他的电话一直处于无人接听的状态。随后,记者采访了另一网络文学作家今何在。日前在上海书展上,今何在带着升级版的旧作《悟空传》来到现场。采访中他透露,自己一直在做游戏策划的工作,《悟空传》已经被改编成网络游戏《斗战神》。今何在也被特邀负责游戏的世界观架构。

  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今何在表示,小说改编成游戏让网络小说这条产业链发展得更为完善、丰富。“我自己本身就是做游戏策划工作的,我认为这是一个很好的趋势。”然而也有网友认为文学和游戏应该撇清关系,“现在的网络小说越来越游戏化了,里面的主人公基本上就是在打怪升级。游戏色彩被很鲜明地植入进去,小说原本该有的文化气息被抹杀得一干二净。”今何在却不同意这种说法:“其实一部作品的好坏和它有没有被改编成游戏是没关系的,这完全看作者个人的功力。即便一部小说写得很像游戏,但很多人看,那也证明它有存在的价值。”

  今何在告诉记者,大部分作者都赞同自己的作品被改编成游戏,“这证明了作品被认可,其次现在游戏公司买版权出的价格也很可观。”

  质疑者

  游戏化的网络小说

  并非幻想的文学世界

  今年的《文学蓝皮书》(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发布,至今已是第十年)日前发布,主编白烨在其中特别谈到了玄幻小说过于游戏化的问题。白烨表示,脱胎于武侠小说的仙侠——玄幻小说,看不到早期武侠的行侠正义,匡正诛邪,作品里除了魔杖、魔戒、魔法、魔咒,还有各种千奇百怪、匪夷所思的怪兽、幻兽。这里的所谓武林高手之间的交手,其实根本不是武功修为的较量,而是各自“宝贝”的角力。这些玄幻文学所呈现的,实际上就是一个游戏化的技术产物。

  因此,它并非是幻想的文学世界,而是文字呈现的游戏世界。这种作品,除了给某些人以一种简单的神性想象的满足与发泄之外,很难再有更多的意义。当然,类型化的作家因为尚年轻和未定型,可能还会有新的成长与变化,并在这一过程中进而走向分化,走向成熟。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