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访谈 >> 资讯 >> 正文

做出最好的正剧 雷剧就会被慢慢淘汰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8月27日15:34 来源:扬子晚报 张漪 小缪

  《打狗棍》大热江苏,收视气势如虹,导演郭靖宇称——

  做出最好的正剧 雷剧就会被慢慢淘汰

  《打狗棍》海报    郭靖宇导演工作照。  《打狗棍》海报   郭靖宇导演工作照。

  近来,江苏城市频道每晚正在播出的70集英雄传奇大剧《打狗棍》刮起了罕见的收视热潮,该剧开播当晚便气势如虹,勇夺全年至今剧集收视开播冠军,接着更因酣畅淋漓、过瘾霸气的故事情节及人物性格,每周收视都在不断走高——它极有可能是2013年全年收视冠军。近日,扬子晚报记者采访了该剧的编剧及总导演郭靖宇,这位70后的著名年轻导演目前是我国最具收视率的电视导演之一,《打狗棍》不仅是他真诚奉献的一部热血之作,更是他对于国仇家恨的一次充满敬意的回望。

  5岁听来的真实故事 戴天理原型是太爷爷

  郭靖宇的作品在荧屏上有着自己独特的标识,他执导的《追》《刀锋1937 》《铁梨花》《将军》《红娘子》等剧几乎部部都大热荧屏。

  稍微观察一下,观众们就会发现,郭靖宇的电视剧有一个最显著的特点,那就是富有酣畅热血的传奇气质,还有着浓郁的民族英雄情节——他的血性非常“中国”,接着浓浓的“地气”。热播中的《打狗棍》长达70集,这可能是郭靖宇在这方向上的风格“集大成之作”——淋漓霸气,热血沸腾。

  这部剧也是郭靖宇本人甚至整个家庭都格外重视的,因为他将自己家族的抗日热血往事融进了《打狗棍》的剧情中,这部剧也算是圆了他三十五年的心愿。“1937年,热河有一支抗日义勇军,正是由杆子帮发展来的。杆子帮不记载于任何正史,却是一段真实的故事。剧中,巍子老师饰演的戴天理是杆子帮的领袖,而这个人物原型正是我外公的父亲,也就是我的太爷爷。”

  提起剧中人物,郭靖宇充满了感情,“我五岁的时候就开始听我妈妈讲我外公的故事”。郭靖宇的外公是茅山抗日游击队的队长,解放后身居要职,即便是自己的外孙,想见他一面也很难。然而,男孩子与生俱来的血性,让郭靖宇对自己的外公充满了崇拜,尽管很少能见面,但他仍抓住每一个机会缠着外公给自己讲抗日的故事,回家后他继续让母亲讲。直至今日,母亲口中述说的往事仍刻印在他脑海中,这一段家仇也是千万中国人的国恨。“我很小时就想,有一天我当导演一定把故事拍出来。”

  母亲生在山洞中 三个太爷被日本人铡头

  《打狗棍》的故事跨度有40年之长,它重点聚焦在1933 年左右的热河土地。那时日本侵略者向热河地区发起进攻,不到一个月的时间,整个热河便沦陷在日军的铁蹄之下,被并入“伪满洲国”的版图。日军占领热河之后,为了镇压人民群众,切断百姓与抗日武装之间的联系,实行了“集家并村”政策,强迫居民搬入“部落”,制造千里“无人区”,只要有百姓私自踏入无人区,结果就是死亡。在这样的血腥恐怖之下,郭靖宇母亲的三个爷爷(郭靖宇外公的三个叔叔)因为抗日,像刘胡兰一样被铡了头,暴尸荒野。郭靖宇的外婆夜里偷偷跑出来替他们收尸,却不敢再回去,只得找了一个山洞藏身,郭靖宇的母亲就出生在这样的环境里。因为常年在山洞里生活,郭靖宇母亲的身体一直不是很好,他告诉记者:“妈妈内脏器官发硬,功能萎缩。我大哥为了妈妈的身体,后来学医一直照顾妈妈。我们家兄弟四个,外公便让最小的弟弟跟妈妈姓,让我们永远记住母亲,这也是为什么我弟弟杨志刚跟我不是一个姓的原因。后来,妈妈五十岁刚过就离开我们了,那时我刚参加工作,刚过二十岁我就失去了母亲。”提起母亲,郭靖宇导演还给记者讲了一段小故事,他说:“冬天的时候妈妈在山洞里没东西吃,她的一个叔叔就拄着拐杖,拖着一条瘸腿在冰天雪地里面找吃的。他看到雪地上有松鼠留下的脚印,就跟着脚印找到松鼠藏栗子过冬的地方。然后把这些栗子带回来磨成粉熬成粥。后来妈妈常跟我说,那些年要饿死多少小松鼠,我们才能够活下来,你长大了不许伤害松鼠。所以以后小伙伴们看到松鼠去抓它们,我却从来不碰它们。”

  100集的容量故事 赌上半辈子的努力

  谈起剧本的由来,郭靖宇说:“我要感谢本剧的另一名编剧戴俊卿先生,他是承德的一位业余编剧,同时也是一位级别挺高的公务员。他之前创作了一个剧本,描写热河人民的抗战以及长城会战等,我看到后很感动,于是我就把我的故事跟他的糅合在一起,就有了这部70集片长,实际上涵盖了100 集故事量的《打狗棍》。”虽然郭靖宇是该剧的编剧之一,但是他却认为自己的母亲实际上才是原作者,他说:“我妈妈早年学的是俄罗斯文学,但是这个专业找不到好工作,她后来在小学里教语文、自然,还教了一段时间的英语。妈妈把她的文学理想变成了儿歌一样的故事告诉了我们。妈妈早就创作了这个剧本,我只不过是把妈妈告诉我的事,再转述给大家听。”

  现在抗战雷剧满天飞,可郭靖宇的这部《打狗棍》却异常“传统”,它延续了《地道战》《铁道游击队》等老电影的神韵。郭靖宇说:“这个年代雷剧太多,需要艺术家不雷不神地写一些好的作品。我的作品中不存在手撕鬼子、手榴弹炸飞机这样的镜头。比如剧中有128个日本骑兵,不可能一个人就能对付几十个鬼子,我们要一个个算,要牺牲多少义勇军战士才能消灭一个。这是一段惨痛的历史,是一段不能忘却的记忆,为了这部剧我赌上了我半辈子的努力。退一步说,一旦收视不好,我想很多影视评论人也会向我致敬的,因为我是带着真诚在做这部作品,我一年就拍了这么一部戏。我觉得只要我们做出最好的正剧,那些雷剧自然会被慢慢淘汰。”   扬子晚报记者 张漪  通讯员 小缪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