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访谈 >> 资讯 >> 正文

于丹:汉字古诗词掌握多了 情书就会写得漂亮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8月26日10:54 来源:深圳商报  楼乘震

  经过一个暑假的鏖战,谁能获得《汉字英雄》的状元?将在今晚揭晓。《汉字英雄》由河南卫视与爱奇艺共同打造,本报记者在录制现场与于丹、张颐武、高晓松这三位评委以及主持人马东进行了一番对话。

  参与热情比答案更重要

  记者:看到《汉字英雄》有日益增高的收视率和网络下载量,你们一定很高兴吧?

  于丹:我们三人都不是汉字方面的专家,和参加比赛的孩子们一样,我们也是逐渐进入状态。这个节目不是提供标准答案的,参赛的孩子,都是未成年人,他们所表现出来的也是对所有孩子的吸引和启发,从汉字是怎么形成的,一次次的比拼,一次次的探索,找到我们这个古老的文字形成的规律。有那么大的下载量说明有那么多的人在玩这个游戏,也就达到这个节目的目的了。参与的热情比答案更重要。

  马东:至少在今年暑假,因为一个汉字的节目,而引起了一些讨论,形成一个社会性的话题,这就是社会价值、媒体价值。所有话题都是媒体的通道,任何一个节目如果不具备媒体价值,本身就有问题。对此节目,我不能说满意,只能说今天这个成绩已使我很欣慰了。在唱歌跳舞跳水加其他娱乐方式的荧屏上面,还有人在转台时会停在一些孩子和他们所写的字的节目上,我很欣慰。

  张颐武:首先,我们和小孩们一起分享这个乐趣,越到后来就越高兴。第二,这也是我们的一个学习过程,我们都不是汉字专家,有的字我们也写不出,有的小孩还纠正我们的读音,越到后来,这个参与过程越难忘。和孩子们建立了感情,对每个孩子个体的认识都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印记。

  我们都有爹妈之心

  记者:你们三位有分工吗?好像于丹老师在唱主角,有人在“打酱油”。

  于丹:我们三人没分工,三人都不是汉字专家,最大的共同点是都是孩子的爹妈,张老师的孩子9岁,我的孩子8岁,晓松的孩子7岁,马东的孩子不到5岁,我们都有正在学字的小小孩,我们更多的是爹妈之心。马东在批评我违规,看到小小孩就忍不住,在家里也一样,多用鼓励的方式,让孩子多认些字,这也是节目的初衷。节目最早提出“寻找失落在键盘中的汉字”,现在用键盘打字,提笔写的机会越来越少,节目中看到很多人倒插笔,就是这个原因。教小孩认汉字,写汉字,从单个的偏旁到今天比赛的成语,其实是激活我们血液基因中对这个民族、汉字的认同感。如果所有小孩认为方块字停滞了,过时了,对方块字厌倦了,那不是更大的悲剧吗?我们都不是典型的评委,但我们有热情,更多的是用爹妈之心来呼吁,让这个节目办得有影响力,让更多的小孩信任汉字,从信任开始,再去使用它。信任在今天是一种唤醒,是一种态度,在今天这个时代,怀疑的东西越来越多,可敬的东西少了。汉字的造字原理,有多少是我们信任的东西。我和张老师都是大学教授,其实有好多字我们并不认识,你可看到他们的表现多优秀,他们的背后都有生命故事。走到今天,大家如此关注,我们就足够欣慰了。

  高晓松:这个节目吸引了许多成年人,是个接触文化、接触文明的最好的方式。

  张颐武:至于“打酱油”,这也好啊!也是不可缺少的,在旁插科打诨,摇旗呐喊,这个工作也要有人做啊,要有主角,也要有配角。

  于丹:张老师比我们更负责,因为我和晓松不应该说那么多提示的话,所以经常被马东制止的。张老师话虽少,但含金量高。我是违规最多的,老是忍不住。

  成长性好同时有缺憾

  记者:从初赛看到今天,总感到有的地方较粗糙,尤其是初赛阶段,好像不太公平。

  马东:我觉得公平不公平这个问题,一定要从选手的角度来想,他们都是从初赛、复赛到半决赛、决赛这么过来的,他们觉得这个公平就OK了。怎样分组才算公平?难题分初中组,那各年级中也不公平。对我来说,这首先是个节目,希望通过节目让电视观众更多地了解这些选手,看到文字里的乐趣。

  高晓松:因为是原创的,必然有遗憾,这是一个成长性很好的节目,但不是一个完美的节目。我们有一个共同点,就是接受缺憾,我们一起把成长性做得更好。

  文化要更多地接地气

  记者:你们怎么看这个节目的意义?

  于丹:文化的本意是“文”和“化”,文化就是生活方式。我老跟学生说,你的汉字掌握多了,你的古诗词掌握多了,你的情书就会写得漂亮,谈恋爱就会有滋有味。你说这个节目为什么能被大家接受,因为这不是高高在上,而是活在身边,人人都在使用的文字,几乎是个零门槛的文化。你还记得那个小男孩吗?多小啊,可他也初赛过关进了复赛,连小孩也能进入,他会幻想大人对汉字的信任,用好汉字是中国人的本分,正是在这个意义上这个节目有普及的基础。在这个意义上讲,文化不是很玄的事。但也不必把这个抬得太高,正因为它低,所以它是老百姓的事,这就让我想起以前说喝茶一样,有人说喝的是不是几棵树上的大红袍,喝的是不是陈年普洱,喝的是不是明前的龙井,要那么矫情吗?柴米油盐酱醋茶,本身就是老百姓的事。希望中国文化以活着的方式,更多地接地气,让老百姓觉得这就是我的权利。

  马东:这个节目首先是让人感受到汉字的趣味,有意涉入人心。在播出的过程中引起观众对汉字的共振,触动到一些温暖,这就是我的目的。

  汉字节目越多越好

  记者:央视的“汉字听写大会”比你们起步晚,但声势比你们大,怎么看?

  马东:那个节目的制作人是我特别好的朋友,是带我进央视的老师。我们俩不约而同地搞了这类节目,我说咱俩撞车了,他说尽量避一避。大家都是专业的电视制作人,在差异化上去体现自己的价值。所以,这是一个良好的竞争,关于汉字的节目,今年夏天才两个,就像唱歌似的有五到十档,那是多好的事啊。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