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电视 >> 资讯 >> 正文

厉行节俭但不失大气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8月23日13:28 来源:中国作家网

  2013年中央电视台中秋晚会的宗旨——

  厉行节俭但不失大气

  一年一度的“中央电视台中秋晚会”是央视中文国际频道所承办的一个品牌节目,在连续十余年的打磨中,已经形成了鲜明的艺术风格,“中秋月圆看秋晚”已经成为海内外观众固定的收视习惯。据晚会总导演周晓岚透露,今年的中秋晚会在节俭的基础上仍保持唯美风格,力图更加欢乐、更加亲民、更加好看。

  今年的中秋晚会落户在具有“世界客都”之称的广东梅州,梅州是历史上客家民系的最终形成地、聚居地和繁衍地,是全世界客家华侨的祖籍地和精神家园,分布在海外的“客家人”也是华人华侨的重要组成部分,“客家文化”更是中华文明的一个重要符号标识。这些都与中秋晚会一贯秉承的“抒发中华民族特有情感,熔铸全球华人共同记忆”的理念相辅相成,为今年秋晚的成功举办提供了保障。

  为厉行“节俭办晚会”的原则,晚会导演组在演出场地的选择,明星阵容的控制,舞美灯光的制作规模等多个方面都做了精简与调整,取而代之的是对晚会节目质量的精益求精,通过精美细腻的节目包装、巧妙新颖的节目编排、创意独到的节目样式吸引观众。据悉,今年秋晚的演出现场除了保留作为中秋符号的“超级大月亮”,还将利用体育场圆形围拢看台的现有条件,将晚会现场营造成一个大的“客家围龙屋”氛围,利用一条可以直接延伸到月亮上的“山路”与朴素的客家民居、山水田园相勾连,达到虚实结合、细节唯美的梦幻效果。

  晚会由序篇《又见月圆》,上篇《月照客都》,下篇《亲情中华》,尾声《海上明月》四个部分构成,晚会将在坚持“中秋望月”的浪漫气质前提下,彰显“全民秋晚”的理念,为了吸引更多年轻观众的关注,晚会用许多时尚流行的元素与歌会样式结合,综合了歌舞、器乐、武术、杂技、木偶、戏曲、影子舞等多种艺术形式,通过强化主持人的口语化串联、节目内容的平民化视角、演出方式的草根化特征,让传统中秋充满现代色彩,在热烈与大气中寻求视觉上的新突破。 (央  讯)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