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美术 >> 作品 >> 作家水墨 >> 正文

一位诗人的笔墨世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8月23日09:50 来源:光明日报
乐在风驰雨骤中(中国画) 汪玉良乐在风驰雨骤中(中国画) 汪玉良

  五月的兰州,气温一点点升起来。观汪玉良先生花鸟画展,一幅幅作品墨色绚烂,恣意汪洋,却又笔触讲究,让人仿佛看到汪老执一支炽烈的画笔,将满腔的热情诉诸笔端,或写意,或工笔,或豪放,或婉约。

  汪老的画清卓而文人气十足。一幅《踏雪寻梅》,画上西风卷起唐汪川的浓云,古道、老树,一位枯瘦的老者骑驴行走,宽袍大裙翻飞,骑马者显得志得意满,骑驴者一边走一边吟诗,一副行吟诗人的形象。

  汪老写意的芭蕉、墨荷,分明是天刚放晴,带着湿淋淋的雨意。

  很久以前就知道汪老的诗名,他的诗集《米拉尕黑》《水磨坊》《汪玉良诗选》等曾获诸多全国奖项。《杏熟喜来》中金黄、硕大的红杏压弯枝头,沉甸甸地低垂着占去大半个画面。面对丰收,汪老先生有着与家乡人同样的喜悦。每有家乡的客人来看展览,他总是很高兴。他画牡丹、锦鸡,起了《花开富贵》、《大吉大利》这样的名字,他说,父老乡亲们喜欢。

  从诗到画皆能读出汪老先生对家乡的热爱。画作上,汪老先生别号唐汪川人。

  诗歌是小众的,诗歌是王冠上的一枚宝石,弥足珍贵而遥不可及。汪老先生说,当他感受到诗歌的软弱无力时,他拿起了画笔。因为,画更直观,有更多的老百姓能看得懂。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