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美术 >> 美术动态 >> 书讯 >> 正文

《翠堤春晓》出版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8月23日09:45 来源:光明日报

  城市之眼系列丛书《翠堤春晓——好一个美丽的翠湖》近日由云南民族出版社出版。该书精选编入了反映、描绘、抒写翠湖的200多件各种形式的文艺作品,包括摄影、绘画、书法、散文、诗歌和楹联等。这其中既包括杨慎、林则徐书写的匾额,当代书画家张建中、曾晓峰、冯国语等人的书画,老舍、汪曾祺及云南几代作家抒写翠湖的散文和诗歌,还有不同时期、不同季节拍摄翠湖的100多件摄影作品。

  城市因湖泊而充满灵性,湖泊以城市而扬名天下。昆明有翠湖,好比杭州有西湖一样,它不仅仅是春城的一个窗口,一个象征,也同时见证着昆明古老的历史与当今的发展。《翠堤春晓——好一个美丽的翠湖》收录的作品以不同的形式和风格,从不同角度和侧面,表现和揭示了翠湖的美。通过这美丽的“昆明之眼”,我们看到了春城的自然美、人文美、灵魂美,看到了云南“说不完的美”。

  一个城市之美,往往在湖泊中得到灵性的彰显。湖,是城市的眼;眼,是城市的窗户。拥有湖泊的城市是幸福的,围绕一湖,能看到一座城市的生命力。城市的文明生态建设,常常从保护和改善湖区的生态做起。《光明日报》人文地理版与《文明》杂志社合作,从2013年4月28日起推出的“城市之眼”栏目,从中国首选十个湖泊以及与其对应的城市,从自然、风物、习俗等方面,多角度展现了城与湖的人文气象及其独特魅力。《四季翠湖一春城》是本报人文地理版刊登的“第一个湖”,西湖、东湖、太湖等也将陆续刊出,《翠堤春晓——好一个美丽的翠湖》是城市之眼系列丛书第一本,该书出版后受到很多读者的喜爱,以此期待更多“城市之眼”尽早结集,透过这些美丽的眼睛,感受人与自然的交汇,热爱自己的家园。(王 帆)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