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经典作家 >> 资讯动态 >> 正文

话剧《四世同堂》耗资千万 舞台重现老北京胡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8月22日16:22 来源:渤海早报

  本月23日,首届西岸·马三立城市舞台戏剧展将迎来继《活着》之后的第二部国家话剧院精品剧作——田沁鑫改编老舍同名巨著并执导的《四世同堂》。这部由“老北京”导演执导、讲述“老北京”生活、制作费上千万元的戏剧力作,将把原汁原味的老北京胡同搬上津城舞台。

  小说《四世同堂》是著名作家老舍的毕生至爱,被誉为“值得每一个中国人阅读的文学经典”。据此改编的两部同名电视剧风靡全国,更令这部作品家喻户晓。近年来声名鹊起的导演田沁鑫,在这部文学经典问世60年以来首次将其搬上话剧舞台。该剧自2010年10月台湾首演以来,已在香港、北京、上海等几十座城市接受过数十万名观众的“检阅”。刘德华、侯孝贤、许鞍华、叶德娴、马浚伟、陈法拉等大腕、名导也对该剧称赞有加。

  话剧《四世同堂》的制作投资在中国话剧舞台上极其罕见。田沁鑫用新现实主义手法,几乎把半个多世纪前的老北京胡同整体搬迁到了舞台上,以祁、冠、钱三家为代表的小羊圈胡同的门脸,通过调节灯光,营造出屋里屋外、墙里墙外的视觉效果。里面的人或是窃窃私语、或是觥筹交错,如同影子戏投射到幕布上,其效果令人惊叹。几辆真实复原的黄包车在舞台上满场飞奔,众多人物的悲欢离合就在这虚实结合、自然流动的舞台环境中交替上演。从出品方了解到,该剧大大小小的各种设备装了四辆卡车,无论是灯光、音响甚至是电源线,都将从国家话剧院直接运输来津,就是为了保证演出的原汁原味。(记者杨扬)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