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电视 >> 资讯 >> 正文

第四届编剧沙龙聚焦当前剧本创作的实际操作问题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8月21日15:00 来源:中国作家网 徐 健

  在当前日益繁荣的电视剧产业背后,存在着一支数量庞大的剧本写作队伍,这其中存在良莠不齐的现象可以想见。一年数千集的电视剧生产总量,能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的只有那么屈指可数的几部,对于那些严肃认真、有着一定艺术追求的创作,业内人士应该给予更多的关注和支持。日前,由中国电视剧编剧工作委员会、幸福蓝海影视文化集团联合举办的第四届中国电视剧编剧沙龙,话题围绕提高剧本创作质量,就当前几种主流创作方式中存在的问题和困惑进行了深入交流。

  编剧刘和平认为,当前国产电视剧的创作方式主要体现为自主创作、委托创作和联合创作3种。在自主创作中,没有制片方的委托,编剧进行独立的原创劳动,剧本将会经历导演、投资方、管理部门甚至播出方的一系列审查。编剧如果没有很强的知名度和市场效应,很难说服投资方合作。而如果创新力度过大,甚至有可能在合约已谈妥的情况下,被投资方否定。在这种情况下,编剧的原创动力会遭遇重创。委托创作好比“命题作文”,背后有明确的商业目的,编剧要遵循商业要求来创作,如果不按照商业运作的要求做,创作出来的作品往往比较尴尬,甚至无人问津。联合创作是编剧们进行优化组合,分工合作,集中讨论献计献策。

  与会编剧认为,自主创作是3种创作中难度最大的。其中会涉及方方面面的问题:要写什么样的题材、用什么样的写法,能否找到投资方、播出平台环境是否合适等等,这些都可能成为自主创作的困扰。对此,编剧余飞认为,面对自主创作,编剧首先要学会坚持,其次要不断修正自己的想法。剧本创作是孤独而且痛苦的写作过程,不可能一步到位,他建议,新的编剧不要轻易尝试这种方式,很可能会遇到难以解决的问题而半途夭折。与会者认为,无论是哪种创作方式,在各种技术追求之外,如何从文学意义上给电视剧注入生命,给艺术创新以足够的想象空间,仍是编剧们的追求目标。 (徐  健)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