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科幻 >> 今日作家 >> 正文

加拿大科幻文学作家:中国科幻缺乏双向交流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8月20日07:18 来源:深圳商报

▲加拿大最有影响的科幻文学作家罗伯特·索耶。 (资料图片)

  由于中方嘉宾缺乏科幻文学背景,国内又找不出更多有足够分量的科幻作家,8月17日晚在上海书展举行的文学对话“全球化背景下的中国和北美科幻”,最后演变成了加拿大和中国最有影响力的两位科幻小说作家——罗伯特·索耶和刘慈欣的“隔空”对话。

  科幻小说为何流失读者

  索耶是世界著名科幻小说家,曾囊括世界科幻三大重量奖项:星云奖、雨果奖和约翰·坎贝尔纪念奖,被称为加拿大科幻文学教父。索耶此次来华,主要是为了推广两本刚在中国上市的小说《人性分解》和《触发》。

  索耶表示,这两本书代表了他的探索方向:努力将科幻小说与其他类型小说结合起来。他介绍说,在美国和加拿大,科幻小说的主要读者群是十几岁的男生;而 当他们逐渐长大就不再读科幻小说了。造成这一现象的重要原因,在于科幻小说主题的重复。“以星际旅行为例,几十年过去了,《太空漫游》系列仍然是这一题材 里最棒的。”索耶说,“这就造成一个现象:当读者第一次读某一类型的科幻小说时,会被其中的想象力所吸引。但当他不断读下去,发现后来读的桥段都大同小 异。”

  索耶说,自己写了22本长篇科幻,几乎囊括了当下所有的科幻题材,此次出版的两本新书将科幻与家庭伦理和特工冒险相结合。

  中国科幻缺乏双向交流

  索耶断言:“科幻小说和其他所有类型小说都能融合,唯独永远不可能与奇幻小说搞在一起。”这一想法,或许与被《哈利·波特》“抢走”一座星云奖杯有关。

  2003年,索耶代表作《计算中的上帝》获星云奖提名,呼声很高,赢家却是 《哈利·波特与火焰杯》。10年之后,索耶提起此事仍愤愤不平:“《哈利·波特》根本不是科幻小说。”

  索耶表示,制约中国科幻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是缺乏双向交流。据他所知,外国的科幻小说在中国很有市场,但很少有中国的科幻作品被译介到西方。尽管如 此,索耶还是看好中国科幻的前景。“中国读者数量全球第一,科技发展也非常快,相信很快就会涌现出更多像刘慈欣一样具有世界水平的科幻作家。”索耶说。 (深圳商报驻沪记者 卢羽华)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