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访谈 >> 资讯 >> 正文

王跃文:我不是一个官场作家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8月19日10:28 来源:济南时报 韩双娇

  时报上海专电 (记者韩双娇)昨天上午,记者在上海书展主会场熙熙攘攘的人流中,发现了一位带着墨镜的中年男子,他正是作家王跃文。记者利用他出席读者见面会前的短暂时间,对他进行了采访。王跃文表示,他正在写作的下一部作品将关注乡村题材,并称自己并非一个官场作家,只是长期被读者误解。

  湖南文艺出版社出版了王跃文典藏版系列小说,其中包括《国画》、《梅次故事》在内的多部。王跃文的小说很多都是以官场为题材,不过王跃文却对记者表示,自己并非一个官场小说作家,他不希望被如此定义,“我的小说其实乡村、历史和爱情题材都有,只是官场小说被关注得比较多,才有这样的误解。我认为没有任何小说可以直接作为生活的教科书。”王跃文此前已经连续三届出席上海书展,“文学应该是作家对生活的思考,作家不应该太直接和功利地将自己的目的暴露在作品中,读者和作者一起完成对生活的体验过程,就够了。”

  同时,王跃文透露,自己正在写一部描摹对象为乡村的现实题材小说。“创作本身就是一种很感性的行为,只有在感性行为之后,才能分析出意义。我觉得中国乡村是最具有价值的题材,只有将乡村题材写好,才能真实展示中国人的文化状态。最大的中国在乡村,最深厚的文化根脉在乡村,把乡村写好,就写好了中国。”王跃文表示新作大约有三四十万字,“争取明年问世”。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